王老大世民先生以前家裡真的是屠牛業
很榮幸我在軍中總算學了一道料理

不過我們殺的是非洲大蝸牛~也就是快炒店俗稱的"炒螺肉"


這一次抓到的蝸牛大約100隻
排排站4個班很壯觀的陳列在洗手台上變成蝸牛連

最大隻(真的超大隻)叫牠連長XDD
準備殺牛的空檔,蝸牛們當然還是蠢蠢欲動爬得亂七八糟
我們就替蝸牛亂取名字:恰吉你值星班長你看你部隊亂成這個樣子!
還有交互堆疊的蝸牛:XXX不要在那裡搞女兵!


---

吃牛之前,用心的Linboy先為大家做個簡介....




台灣的蝸牛大約有200多種,不過大家的印象中應該只有2種吧?!
第1種就是我們平常看到大隻的蝸牛~非洲大蝸牛~其實牠是外來種呢
第2種就是1、2cm大小,用小指頭就可以把牠碾碎那種....


接下來我的介紹就以非洲大蝸牛為主,當然我很不專業看看就好

雜食性,以植物的根莖葉、果實為主,腐肉也會吃
基本上摘個葉子隨便亂餵蝸牛也就很開心隨便吃

很特別的是~~~雌雄同體!
這也是為啥圖片中會同時出現陰莖、陰道、輸精管、輸卵管、"卵精巢"等器官

交配時蝸牛會從脖子右邊像天線寶寶一樣伸出牠長長的白色陰莖
不過我還搞不清楚2隻蝸牛是雞姦互捅還是只有陰莖交纏因為我只看過2次
交配的目的是交換精子,而且可以儲存起來等到適合的環境分成多次使用

既然是雌雄同體當然也可行自體授精
不過生物課教過我們除非是環境惡劣或族群太少
否則為了基因的多樣性還是會選擇交配


蝸牛蛋是黃色的,硬殼,根據我殺牛初體驗
身體裡面一次可以存個100顆蛋沒問題
剛孵化的小蝸牛超迷你,而且已經帶小殼囉~

殼的成分是碳酸鈣,會隨著身體長大變大,不像寄居蟹到處撿囉
(蝸牛是軟體動物,寄居蟹是節肢動物)
外套膜(mantle)對蝸牛來說是個不可或缺的東西
除了分泌碳酸鈣使殼成長外,也保護了內臟,並形成呼吸孔讓蝸牛做氣體交換(呼吸器官是肺)



---



接下來就正式殺牛了~分為2種

第1種是把活蝸牛直接丟到熱水裡面泡
燙過一段時間再用烤肉串那種竹籤把蝸牛的軟體(身體)沿著殼拉出來
這種方法嚼勁像大悶鍋張宗容老師的腳骨一樣軟Q

第2種原始多了
把殼直接砸碎,身體取出來,吃起來相對就沒有腳骨那麼軟Q些

--



身體取出來之後
可以發現蝸牛的身體和外殼一樣呈螺旋狀哦(黑灰相間,我覺得既漂亮,又...噁心)

接著就像DNA解螺旋一樣
把螺旋外翻就可以看到蝸牛的內臟囉
我們要取的是蝸牛的生殖系統~卵精巢、兩性腺、(受精囊、蛋白腺)的部分

這些器官都是偏黃色的,很好辨認
看到一團皺摺的卵精巢等一串東西抽出來就對啦
還有一個腰果形狀的東西,我還不清楚是受精囊還蛋白腺反正這些地方最補~

不過不是每隻蝸牛都有這個"腰果"
這和蝸牛本身是否性成熟或是否受精有關吧
我推測應該是受精後會膨大,因為大部分蝸牛都小小的,太小就略過不取


取完這些生殖系統後,內臟和"吸盤"(腹足)的交界處會摸到殘餘的硬殼
這地方就是剛剛講到的"外套膜"!
外套膜之後東西我們全部不要,剩下的就是吃蝸牛吸盤啦!


生殖系統取下之後稍作沖洗就可以拿去炒


但是吸盤必須倒一堆鹽下去搓搓搓
目的是為了把蝸牛鼻涕去除掉!
加鹽之後,就用雙手下去亂抓亂搓
馬上黏液全部跑出來囉,也就是我上一篇講的"酪梨牛奶".....
當然在這段期間蝸牛吸盤也會因此萎縮不少,和活著的size大相逕庭

搓完之後黏液倒掉,再加鹽下去搓,大概加個3次吧
最後再用清水沖洗,蝸牛的pre-treatment就大功告成啦!

不過我覺得最麻煩的還在後頭~~~洗手= =
整隻手黏答答超難洗,而且會有淡淡的氣味~還是去拿肥皂吧....


---


炒螺肉要正式開始囉!

只要把處理好的蝸牛吸盤、生殖器官下油鍋
加上切好的辣椒、蒜頭、薑、九層塔(去雞排店買就有了)
還有原住民們最愛的"米香香"~~米酒


炒熟就毆給啦!
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熟啊
不然寄生蟲沒死,吃進去就準備投胎了


---



特別(噁心)的是

蝸牛殼敲碎拿掉之後,蝸牛不會馬上死翹翹喔
有的蝸牛"神經真的很大條",還是伸著觸角和大眼睛到處爬
還有一隻更屌,內臟都拿掉了只剩下吸盤部分一樣啪啪造....

不過蝸牛殼拿掉之後蝸牛是絕對活不成的
水分會過度散失


---

p.s.
沒有殼的蝸牛,就是我們平常所說的"蛞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jo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