溯溪在近年來算是一項新興旅遊產業
尤以花蓮為最大宗
溯溪市場自有其一套收費機制
亦即各同業之間所認定之"公定價"

基本裝備不外乎可重複使用用到爛的:

頭盔(市價99元)
救生衣(市價960)
溯溪鞋(市價約390)

加上保險、入山證(10元)
以及視情況而定的專車接送或繩索工具

對比各溯溪業者的收費
我不便妄做評論


而溯溪的意義為何?
如果業者能夠帶給你的只有"玩"
那我認為遊客不值得花那麼多的錢給業者

大學的溯溪課
老師隨手拈來便是動、植物、地理、人工設施(攔砂壩、水管..)的學問
溯溪如果能夠朝"生態旅遊"的方向去教育民眾
我相信會更有它的價值

但,溯溪教練只是救生員,不一定對生態專精啊
This is a problem.

寫到這裡,我乾脆再回去考運休所算了,連論文方向都可以生出來了= =


---


娑婆噹,可能為泰雅族(太魯閣族)語,意思是雨水很多或河中大岩石多
是美崙溪的源頭之一
花蓮人通常管它叫"水源地"
進入需辦理乙種入山證


---



第一關是熱身~



(救我救我!!)


第二關是前菜~



第三關是主菜~深潭、攀瀑、跳水三合一









最後一關~飛狗巴士





飛狗巴士....我希望各位看倌不要太認真討論這問題
我跳下去的時候心中一直在想怎麼還沒到啊~
我只能說跳樓的人真是太有勇氣了.....


米格魯的怨念....
後來回程回到第一關,很有guts乾脆自己跳下水


---

Others:


(剛羽化的蜻蜓,應該是藍色的鼎脈蜻蜓)






















(細腹幽蟌)








Summary:

風景清幽:☆
跳水爽度:☆☆☆☆☆
泳渡深潭:☆
體力耗費:☆☆
SPA享受:☆☆



--


延伸閱讀要來轉一篇文章:

作者 softcat (SOFT2) 看板 Hualien
標題 Re: [問題] 水源地??
時間 Mon Mar 19 11:49:37 2007

要進到檢查哨內要辦入山手續,所以繳交的10元是入山手續的費用,不是清潔費!

依照法令,水源地本來就不可以游泳和烤肉,因為關係到民生用水的安全!

所以辦理入山的時候,警員允許你填的理由應該是健行,不會是游泳烤肉!

但是因為這個地方太適合遊玩,所以有立法委員施壓,希望開放,所以前幾年夏天,

都會有大批的人潮湧入,而大家的理由也都是: 飲用水是在北溪,大家烤肉的地方是南溪,

是灌溉用水,所以沒關係! 而檢查哨的警員也只好在壓力下,讓大量的民眾進入,

也因為烤肉游泳的人太多,一個員警根本無力勸導,

所以才會變成大家提到烤肉玩水就想到水源地!!


我本身從前年開始夏天會到水源地幫忙撿垃圾站救生,

一開始去的時候蝴蝶量很多,水也非常乾淨,

甚至從高處就可以看水裡有很多大苦花,應該都是15cm左右!

但是去年夏天到水源地玩水烤肉的人突然爆炸,第一個感覺是,蝴蝶怎麼少這麼多?

第二個心痛是,往檢查哨內繼續走,竟然出現一座小垃圾山,我們一袋一袋搬,根本搬不完!

每次週末去撿垃圾,也會進行宣導,但是因為人真的太多了,丟的速度遠超過撿的速度,

很多民眾看到我們在撿垃圾,也只是說一句:你們真好心,現在這樣的人很少了!

卻也鮮少有人願意跟著我們一起撿!!


所以到了去年8月份,我們開始發現南溪這邊有優氧化的現象,河底冒出大量的褐藻,

大魚被釣光了,剩下小幼幼的身影!垃圾問題也日趨嚴重!

為了徹底停止破壞污染,派出所停止讓民眾進入遊玩,嚴格管理入山資格,

一開始民眾大力反彈,罵聲不斷,但是為了停止傷害這個美麗的地方,這是不得以的方法!

而那做小垃圾山後來也才得以慢慢清除乾淨,

否則有些民眾以燃燒的方式來處理自己製造的垃圾,甚至整個塑膠袋也一起燒,

也遇過有爸爸燒垃圾說要給自己玩水的小朋友取暖,

要不是我們制止,說不定小朋友先被毒死了 Orz...


經過幾次颱風,水源溪的河道受大很大的改變,又因為整治的方式很粗糙,

所以現在的水源溪的樣子已經跟以前差很多了!

所以希望今年夏天,大家到那邊去走走的時候,

可以抱著一分愛惜的心情,不要烤肉也不要游泳!

想要玩水的話,可以到水源溪下游的河濱公園,

那邊雖然水量比較少,但是也是規劃過的玩水區,岸邊平台裡溪水比較遠,

烤肉也比較不會污染,如果要進到檢查哨內,就請走走就好,讓溪流休息一下,希望可以恢復原狀!


對了,上次棄屍的那個案件,棄屍地點是水源大橋下,就是進水源村前的那座大橋,

殺人地點是河堤,所以應該不必想太多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jo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