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249.jpg

Mike的網誌提到~
"溫馨提醒: 阿里基巴是這一段旅程中買紀念品最便宜的地方,請各位大嬸大叔趕快捲起你們的袖子,殺殺殺"

錢,絕對是旅行中非常重要的一環,如何省錢及防止詐騙,也是旅人應該知道的!



匯率:

最近幾個月,美金看漲,秘魯幣(soles)相對貶值
從2008.8月的1:2.8X
到2009.1月已經是1:3.1X


至於各地匯率,我個人認為差異不大
以下也照我待的時間先後順序排列(12/10~1/19)


機場:3.03
Lima:平均3.08、最低3.06、最高3.11 (都是路邊的獨立個體)
Iquitos:3.10(路邊)
Arequipa:3.09
Puno:3.08
Cusco:最低3.06(12月底)、最高3.14(1月中)



先從機場講起:

機場領托運行李的地方,有2家換錢的
Interbank要先付3%手續費(你拿100美金,3元要先給他,等於97元去乘於它的匯率)
另一家(我不知道名字)不需手續費
因為匯率低,所以在這邊換個20美金頂著用就OK了


之前做功課的時候,有人說路邊換錢很安全(不會被搶)
個人建議還是不要,因為我在Iquitos吃了大虧!


我遇到魔術師了....

他的鈔票最大是20元面額,我打算換100美金 (可以拿到310 soles)
他"每次"都只算290 soles給我,最後一次,我們2個人看著他數鈔票,確定數到310
deal,走人,最後我回hostal,才發現他只給我210....


首先,他數5張20夾在小指和無名指間,再5張20夾在中指和無名指間,剩下的110夾在食指和中指間
交給我的時候,最下面那疊他暗槓,再趕快用他手上原有的那一大把鈔票遮住~

所以,不管怎樣都要再點過啊,我就是太相信自己的眼睛才會受騙
從此之後,我再也沒在路邊換過錢,全部都是店面



還有一招是說你這張美金不能用,退另外一張相同面額給你(也許是偽鈔)
所以我交出去的錢,會把鈔票編號開頭記下來~

當然西班牙文的ABC念法跟英文不一樣
(還好法文ABC念法跟西班牙文比較像,不然我會死2次)




你如果有做功課的話,一定會看到"Arequipa是比較好的換鈔城市"
其實Cusco也沒想像中那麼差

但是,在Cusco不能在中央廣場 & Plateros那條充滿旅行社的路換錢
要去Ave. El Sol,那邊很多電子用品專賣店和換錢的結合在一起

愈往南走匯率會多個0.01,這邊和中央廣場相比,匯率甚至可以差到0.04以上
如果一次換100美金以上,可以要求他把匯率再調高0.005



---




物價:


Cusco是個觀光城市,理所當然物價會比較貴,大概是Arequipa的120%~200%
以下我拿Cusco做比較


ex:

coca tea茶包(25包入):1.2→2.0
1 Liter果汁:2.3→3.0
Golpe巧克力:0.5→1.0
2.5L San Luis礦泉水:2.5→3.0


同時,在Cusco的中央廣場附近和市郊,相同的紀念品,市中心的價位大概也是市郊的120~180%
而且,Cusco是個較難殺價的城市

我覺得Cusco的商家真的是老大心態,擺明了你不買,照樣有其他觀光客會買!
買多不見得discount就多,"掉頭閃人"這張王牌,很抱歉Cusco很多時候不買帳
俗話說~貨比三家不吃虧;在Cusco,時間夠的話我建議貨比30家....


--

國際性的東西,各城市價格變化就不大
以下主要是我在Cusco看到的價錢

ex:
多力多滋、波卡lays "固定"中包都是2.2(跟台灣一樣),大包5.5、小包1.1
TWIX巧克力 3.0 (跟台灣一樣)

但是品客洋芋片很貴!
小罐4.5、大罐10~11 (台灣7-11的double啊!!)
我到這邊才知道,品客還有中罐(6.5)和獨立的沾醬包~

可口可樂355mL鋁罐裝,我真不敢相信我的眼睛~3.8 soles
比啤酒還貴......

Cusqueña:3.0~3.5 soles(秘魯最自豪的啤酒,355mL鋁罐裝)
Brahma:2.5~2.8 soles(巴西啤酒,355mL鋁罐裝)

OREO:
1小包(4片裝)通常在各地是0.6
1大包(6小包):3.6 (買多是不會有discount的,我遇到很多情形反而是更貴!)

麥當勞:
套餐13 soles起跳,飲料薯條加大要2 soles(比台灣貴一點點)
機場的麥當勞套餐則是14.5 soles起跳






---



用錢的注意事項:


如果你要去秘魯,以上寫的你大可略過,再來你最好要知道一下~


■ 最好使用新版50元 or 20元美鈔 (其他面額的新版美鈔應該還沒出)

■ 美鈔不能有破損、塗鴉,最好也不要皺皺的,在你出發前就要求銀行給你較新的

100元面額的美鈔很難兌換,盡可能不要帶,尤其鈔票編號為CB、AC、DC開頭的!
p.s. 因為之前大量CB開頭的100元美金偽鈔流向秘魯市面,所以大家都不收

秘魯幣也有面額100的偽鈔流通(50的我是沒遇過),換到錢的時候記得摸摸看,它的偽造技術很不錯

■ 秘魯幣面額50、100平常買東西商家常常不肯收,最好能用掉換小鈔就用掉

當路上忽然有人向你潑水,手請立刻摸你錢包(小偷有受過專業訓練速度真的超超超超超級快)

■ 小雜貨店的話,不一樣的人看店,相同物品價錢會有波動= ="

■ 提款卡背面有"plus" or "cirrus"字樣的,基本上提款不用擔心,只是出發前記得把你的密碼換成4碼(最好再問一下銀行)。
部分商店、旅館、高級餐廳會有global net的提款機,可選擇美金或soles,領出來的美金都是20元新版。如果不能用的話多試幾台(我有碰到2台是選美金之後,螢幕就全部變黑,只能按cancel取消交易)。

手續費的話似乎是0~199美金要1 USD,200~299要2 USD,以此類推。其他手續費就看你的帳戶而定,像我的帳戶是設定每次跨國提款(非美、加、墨)要付5加幣手續費。

■ 殺價是個藝術啊!好好享受吧~




暫時想不到別的,總之注意自己的財物~
祝大家旅途愉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jo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