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kurosagimo.jpg
世の中には、 3種類の詐欺師がいる
人を騙し、 金銭(きんせん)を巻き上げる~白鷺(シロサギ)
異性を餌(えさ)とし、 人の心を弄(もてあそ)ぶ~赤鷺(アカサギ)
そして、 白鷺と赤鷺だけを餌とする
史上最凶の詐欺師がいる、 その名は~黒鷺(クロサギ)

每一集的開頭動畫就是上面那幾句:(弄ぶ這個字還真難@@")

世界上有三種詐欺師
騙錢的白鷺、騙色的紅鷺 
還有一種只對白鷺和紅鷺下手的,史上最強詐欺師~黑面琵鷺....



金10,日本平均收視率15.67%,最高為初回18.8%。改編自漫畫,漫畫還沒出完,所以日劇"從善如流",沒有結局....後續又出了電影版,延續日劇,沒有結局= ="


看了這部日劇,覺得詐欺的世界真是花樣百出;雖然說人只要實實在在不貪財,就不容易受騙;但是如果對方是存心來害你,真的防不勝防。

劇中白鷺們紛紛掉入黑鷺(山下智久)設下的陷阱,明明拿到真正的支票、明明看到錢轉入自己的帳戶了,卻因為特殊情況而無法使用。
黑鷺總是先取得白鷺的信賴,利用"障眼法"先給對方甜頭,最後連本帶利把對方吃乾抹淨~

不過真實世界我是覺得機會不太,因為黑鷺的幕後情報來源~桂木(山崎努)~根本就比FBI、CIA還牛逼
才能讓黑鷺經常偽裝成某真實公司職員,毫無後顧之憂亂闖;開外掛就算了,還給人家用遊戲修改器....



照道理說,這種類似推理的劇情,應該講究細節、根據。
詐欺內容有漫畫為底,基本上效果理應不錯;但我覺得劇組還蠻草率的~

第3集的珠寶商,他根本就沒有動機;有頭有臉的人物,哪會光明正大的偷東西,只為了一次幾十萬台幣的利潤,監視器都拍下來了ㄟ

第7集變成神棍去了,我還以為我在看圈套(Trick)系列...不過這集也是山下智久最嗨的一集,因為他爽到把口頭禪"毎度あり"(銘謝惠顧 or 謝謝光臨)改成"毎度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した"

也是一樣第3集,山下智久的行蹤被崛北真希知道,桂木就暗示山下以後不能再來了(山下也答應了)
結果為了讓戲演下去,一切都沒變....

還有那隻黑貓啊~中間消失了好幾集,我想是劇組忘記帶吧= =",到第10集才又想到牠



至於人物的關連上:
"衛道人士"崛北真希、愛吃醋的市川由衣、桂木的另一名猛將白鷺(加藤浩次)、以黑鷺為目標的警察哀川翔
我覺得在定位上都有點模糊,交代不清,在電影版中狀況更明顯

崛北真希、市川由衣、加藤浩次、哀川翔和山下的關係在電影版不但沒有進一步說明,完全淪為配角,講路人也不為過了
電影著重在山下智久 v.s. 竹中直人(新的case),桂木也扮演很重要的戲份
但是最後山下和桂木老大的恩恩怨怨,還是無疾而終



先跳回日劇版

日劇有一個經常使用的"灑狗血"元素
那個東西叫~跑步~其實我不喜歡這樣的處理方式
(後段可以看到崛北真希一直跑一直跑)

然後崛北真希 or 市川由衣總是像背後靈一樣出現在不該出現的場合
我想這漫畫應該有責任....




至於心境處理上,這是個很矛盾的話題:

山下智久的詐騙對象全部都是犯罪者,但是他會把騙回來的錢還給受害者
他是個義賊,以暴制暴,但還是犯罪啊

衛道人士崛北真希面臨很多次這樣的選擇題:揭發他 or 讓他繼續騙下去
崛北真希沒辦法選擇
市川由衣~她變胖了不提也罷



但是警察的心境令我匪夷所思
哀川翔自己的身世,造就他恨黑鷺恨得牙癢癢?? 我實在不能體會
不過他在劇中的笑聲很招牌~

像流星之絆的警察,是有點像慈父一樣
希望三兄妹互相扶持,不要去做壞事,他們還年輕還有未來
但是詐欺獵人這邊,哀川翔並不是嚴父希望黑鷺能向善,反而流於個人恩怨



這部戲雖然很多缺點,但大致上還算OK,所以我給了3.5顆星~
接下來要寫電影版~



電影版的開頭很好笑,它沿用日劇第9集的白鷺(10、11集她也有出現)
那個白鷺在第9集的假髮+眼鏡超像我仇人的,後來發現連個性都很像啊XD

電影版的開頭就是她已經出獄了,又被山下智久整一次
山下開著"毎度あり"的車子瀟灑離開,我仇人又被抓去監獄關了~


話說回來流星之絆的"妄想係長"高山久伸,在日劇版第3集演一個忠厚老實的腳色;完全認不出來啊~落差好大...




電影版呢,風格和日劇迥異
內容比較深,常看不懂,而且導演感覺是睡白天的,晚上的戲占了很大比例
或者是在室內,但燈光總是調得很陰暗


總之這部戲在烏漆媽黑下拍攝....



電影就看山下表演了,和日劇的連貫上,乏善可陳
我只能用"失望" 2個字來形容,所以也不必寫太多了

--

日劇金酸莓獎囊括三項:

最爛男配角:哀川翔 (警察中標了XD)
最爛服裝:山下智久
最爛主題曲:山下智久「抱いてセニョリータ」


---

cast:
山下智久、崛北真希、市川由衣、山崎努、哀川翔、奧貫薰、加藤浩次

編劇:篠崎絵里子


日劇官網
電影官網


圖片版權:東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jo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