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剛從司馬庫斯回到家睡個小覺
凌晨4:30驚醒,洗個澡,整理一下行李
6點出發前往學校

2/7這天早上很特別,有著濃濃的霧
ㄧ早越過東光陸橋朝鐵道看去
霧裡迷濛,泛著一片深藍,別有ㄧ番風味
這也是我第1次在新竹遇到晨霧(有ㄧ次是晚上起霧),因為通常我都睡到太陽曬屁股嘛

6:50,Tushar總算姍姍來遲
他說凌晨才剛送Anil去機場回來的樣子所以睡過頭

遊覽車走中山高到八堵,接台62快速道路到達瑞芳,接台2線
ㄧ路經過鼻頭角、龍洞、澳底到達福隆遊客中心

逛完展覽看影片,上完廁所車上睡
風塵僕僕來到了礁溪爬林美步道

雪山山脈是宜蘭縣和台北縣的分水嶺,山勢雄偉陡峭
只有在林美山這一帶地勢平緩,海拔皆在400m以內,可鳥瞰蘭陽平原和龜山島(景色很棒但是沒機會拍)
水源充沛,是附近民生、農用水的源頭


林美原本叫做"林尾",表示這邊是礁溪最後開墾的山林("林"台語念ㄋㄚˊ)
相同的地名還有景美,原稱景尾(好像是景美溪的尾巴),所以景美的台語念法還是念景尾
花蓮的瑞穗原本叫"水尾"(mizuo),因日文發音相似改成瑞穗(mizuho)

林美入口和出口在同一個地方,基本上路線算是一個左高右低的Ω
全程只有短短2.3km,緊臨溪水瀑布,附近就是佛光大學和淡江大學宜蘭校區
加上礁溪溫泉一整排飯店就在山下,所以遊人如織
最高曾創下單日6000人的誇張人潮(總量管制是寫350人)
讓林務局感嘆:到底是來大自然散步,還是來大自然排隊?(聯合新聞網2007.1.15新聞)


之後到礁溪吃午餐
為了陪Tushar和導遊,所以我選擇了素食桌
雖然菜色簡單,卻讓我這2天都吃到飽飽飽飽飽飽飽呀

下午先去看清華大學宜蘭校區
那邊不錯呀,全部都是田田田田田田田田田田田田田田
我很好奇以後哪個系會被發配邊疆
之後前往冬山河
只有看影片連逛ㄧ下的機會都沒有就去搭船了

影片說冬山河有5個三角錐,就是照片裡那個
如果由小到大排成ㄧ線遠眺,視線會延伸到龜山島的龜頸部份
不過根本就沒機會看啦....


搭船到傳藝中心的這段時間
也有專屬導遊為我們解說
包括冬山河的地理歷史(以前超會淹水後來截彎取直)
到陳定南任內開始整治,游錫堃繼續接手巴拉巴巴

傳藝中心本來是高雄爭取到的,要蓋在蓮池潭那邊
後來因為高鐵要蓋左營車站因而被擱置
游錫堃腦子動的快馬上把case搶過來
把沼澤地整ㄧ整就變成今天的傳藝中心啦

但是傳藝中心2年沒去漲超多土匪啦
記得大2去學生票60,現在變100
全票150(導遊好像說原本70)


在傳藝中心待了很長一段時間
後來被導遊美金姊抓去看五金展覽跟大家走散了
只好ㄧ個人到處逛到處玩我最擅長的倒數計時好爽啊


晚上開拔到羅東夜市吃晚餐
王老大請我吃了龍鳳腿15、卜鴨35、豆花煉乳包心粉圓35
自己買了泡芙25、羊肉20、糖葫蘆20、地瓜餅20
泡芙是地雷都是sai說要買被他誘拐了啦

在那邊sai還看到小貓、卡西亞他們那群
不過我跟他們ㄧ點也不熟
賣鞭炮的小女孩很正
羅東夜市很多正妹不過我想應該很多是觀光客


吃完之後回到礁溪住飯店啦
sai跑去泡溫泉
不過他說很爛,一看到就不想泡了水很髒巴拉巴巴
學長跟哈哈也都說這飯店不好
但是我覺得浴缸好舒服又有第4台
暖暖的床寬寬的棉被不用擔心互拉被
沒什麼好挑剔的啊我真是太好餵了

後來出去買個名產
有一家小小ㄧ間不起眼的6包牛舌餅只要100
老闆娘還送我好多東西算我便宜
還有宅配服務呢
最後導遊也有帶我們去逛名產店
sai跟我說我去的那間是所有裡面最便宜的呢


---

第2天早上6:15就起床了
早餐我自己中西合併包了好吃的pizza來吃
接下來就出發前往松羅步道了
台7線大同鄉,泰雅大橋旁有最後一個加油站

離梨山竟然還有91km,看來我有點低估台7甲到武陵的長度了

總之松羅國家步道過大同加油站沒多久就到了

單程大概2km,只有一條路(3條小支線殊途同歸),走到盡頭要折返
生態這方面是他主打的招牌,尤其是台灣鯝魚

封溪護漁的結果,我們沒有看到太多魚群
因為水利局人員自爆,他們有時候會去電魚(他們是"居民"還是誰我不清楚)
還頗令人不勝唏噓啊
大家可以把事情講出去不要說是我講的就好嘿嘿

其他生態沿途都有告示牌解說
跟拉拉山很像
不過石子步道讓我走起來不是很舒服
因為我不喜歡走健康步道啊

最特別的點大概只有中間的吊橋了



過橋後分別會有3段小支線
建議都沿溪形走水路
不然真的很無聊

最後會走到"巨石瀑布"結束

聽說附近有ㄧ條岔路是上松羅湖的
不過還要走很久很久
而且ㄧ般來講松羅湖的登山口也不在那地方

然後我有看到ㄧ隻彌猴和ㄧ條石龍子(像蜥蜴的東西)吧

算是此行的小小收穫



爬完步道我們繼續沿台7上行ㄧ段路
沿途處處可見蘭陽溪河床忙進忙出
砂石對他們來說有"黑米"之稱


左轉過牛鬥橋接台7丙

在附近餐廳用餐
那邊種了櫻花、李樹、桃樹
除了桃樹3月底才會盛開之外
緋紅的櫻、李花的白、桃花的粉紅如果能交互參雜湊在一塊
想必這風景也是個人間極品



過了清水溪(那邊有地熱區)就是三星鄉
映入眼簾的就是三星蔥和成串芭蕉


卜肉看來也是大排長龍

就是把里肌肉裹粉拿去炸
不過昨天吃的卜鴨(其實就是鹹酥"鴨")吃起來並不怎樣

之後看電影睡覺來到了東北角
寶貝計畫真是超感人的看到我都快哭了
很喜歡成龍最近期的神話跟寶貝計畫
神話在武打之外多了一點歷史和想像
寶貝計畫則是多了一點親情和感動


最後東北角,因為我在睡覺也不知道是停哪裡啦
反正超多地方都可以停
我還釣到了一隻河豚呢

好啦,其實是我撿到的


晚餐去基隆吃碧沙漁港
導遊說碧砂漁港是東北角品質最好
貢寮的話不要去
僅供大家參考
最後在遊覽車上玩哈哈的遊戲,吵吵鬧鬧一直哦哦哦結束了這次旅程


跟導遊美金姊的言談中
武陵農場和宜蘭太平山是ㄧ定要去的啦!
拭目以待吧!


松羅的補充資料

別人的松羅國家步道遊記:http://tw.myblog.yahoo.com/jw!u9.RBRmWERl_FREUxaDIpA--/article?mid=245

去松羅湖詳細版:http://blog.xuite.net/ra0958/Ilanhike/8050710

松羅湖照片:http://nylakers.myweb.hinet.net/song/so1.html



特別感謝:
碩一主辦群:新三總怡靜、碧芸、喬俐、憨憨
導遊美金姊,英文名字USD
吃很少但是很辛苦的專業司機姜大哥
當然也要謝謝老師,因為老師是金主啊!
還有參加的每個人,這是ㄧ段特別的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jo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