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請讓我看見兄弟的誠意
作者:陳重嘉
發表時間:2009/11/05

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這是我最近對兄弟象爆發大宗假球事件後的感想。

洪瑞河領隊及洪家對台灣棒球的付出無庸置疑,25年的心血也算彌足珍貴,一向重視紀律和品格的象隊出現放水球員,對洪領隊的打擊可想而知,我們完全能理解洪領隊心中的難過和錯愕。

但追根究底,今天象隊爆發如此大規模的放水事件,難道和洪領隊經營球隊的風格沒有絲毫關係嗎?低薪資的待遇、無保障的合約、動輒威脅解散的作風,難道不會讓球員感覺看不到未來嗎?尤其是板凳或生涯已到末期的選手,領著低廉的薪水充填名額,下一季還能不能在兄弟都未可知,此時,外在的誘惑自然就容易打動球員犯罪的想法。

在假球案爆發以來,我看到洪領隊批評政府、批評球員、批評檢調、批評組頭,稱得上是火力四射,但我卻從來沒有看到他道歉?

這合理嗎?這個聯盟欺騙了球迷多少次感情?結果會長說為什麼我需要下台?祕書長說我能做的都做的,如果我都沒做你再來批評我?然後事主的老闆仗著政府要面子不會讓他倒,反而變成挾球迷以令政府的威脅者?

過去涉賭球員一但交保就開除,是洪瑞河先生參與其中的領隊會議所定出的規則,不用花多少工夫在網路上搜尋,就可發現洪先生過去對涉賭球員傾向寧可殺錯不過放過的「高道德標準」;然而,一但事情發生在兄弟後,突然間標準又不一樣了?

PTT棒球板的網友整理出不少洪瑞河先生過去的言論,其中有一段是這樣的:

前天被約談交保的Cobras陳志誠,當日即遭球團解約,洪瑞河認為,若想對職棒球員簽賭有嚇阻作用,有必要讓處分的標準更嚴格,包括交保候傳球員也應開除,永不錄用。他表示說,刑事局長侯友宜曾告訴六隊代表,所謂「交保」是涉嫌重大才會交保。

而近日自由時報則出現這樣的報導:兄弟象近日也將要求聯盟爭取修改規章,取消「交保就禁賽」的規定,否則,「兄弟象沒剩什麼人,想繼續打下去也不大容易。」,這豈不是公然的雙重標準?莫非聯盟有兩套規則,一套是兄弟以外的球隊適用,一套則是兄弟專用版?

真的很奇怪,一個球團確實在場上打假球,當著眾多因為聽說不進場支持球團可能要解散的球迷前放水,然後後續反應竟然不是球迷憤怒抨擊球團,球團出面道歉希望球迷原諒?反而是球迷害怕球團收手,苦苦哀求球團續留?

到底誰是加害者誰是受害者我都分不清楚了。

現在是一切都以兄弟續留為最高原則嗎?所謂的原則和堅持都可以丟在一旁,一切以兄弟心滿意足,願意點頭忍辱負重兼相忍為國地為中華職棒,為台灣的棒球留下來為最高準則嗎?

所謂的對和錯,應該是絕對而非相對的,尤其在我們以運動精神寄託和期許的職業賽場上,真的不希望看到這樣醜惡的行徑,如果兄弟真的這樣才能留下來,就算原來的象迷不離不棄,但社會上,尤其平時不看球的球迷,對兄弟日後會有什麼看法?對中職會有什麼觀感?

我覺得現在整個方向都走偏了,不應該是我們苦苦哀求兄弟不解散,而應該是兄弟痛定思痛地告訴我們,他們為了重新爭取球迷的支持和認同,在未來會做出什麼樣的改革和努力。難道兄弟象解散了就是世界末日嗎?以政府目前的態勢看來,縱使洪家不玩了,也會生出一個新的贊助者來讓中職續打,那我們為什麼現在得像是被洪領隊威脅著,不順他意就有可能解散的令箭嚇得動彈不得呢?

難道真的兄弟留下來,一切就會回歸到美好的狀態嗎?改革呢?事件爆發的起因呢?中職制度上的缺陷呢?球員法治觀念不足的問題呢?從假球案出現以來,這些訴求真的漸漸被糢糊了,剩下的只有一個議題:兄弟會解散嗎?

我支持兄弟續留,但希望能看見兄弟球團的誠意, 而不是那萬年老梗:不進場就解散、虧太多就解散、政府不動作就解散、有球員涉案就解散(啊,這條洪先生後來又取消了,是我不對)。台灣的球迷也太可憐了吧,掏心掏肺的支持棒球,看的球賽純度多少還不知道,耳邊響的都是解散的恫嚇聲,愛棒球,有必要這麼痛苦嗎?

兄弟會不會續留,除了球團經營者的意願之外,是不是也應該要得到球迷的認同呢?兄弟象絕不等於台灣棒球,球迷希望人氣象隊能續存的想法不應該無限上網,希望洪領隊能真
的為台灣棒球著想,除了和球迷搏感情外,請讓我們看到職業球團的職業程度,對於假球案的誠意應對,對兄弟這支「職業」球團能更職業化的想法,那麼,兄弟的續留才真的會
是台灣棒球之福。

---

順便提一下,以前中職曾經提過FA制度,當時有5個領隊贊成。沒通過的原因我想很明顯了...這個人,實際上操縱了中華職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jo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