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jpg
昨天自由時報有日暈的報導
話說我在高雄縣阿蓮鄉大崗山也看到了!
民眾日報4月中在恆春也有同樣的報導
轉個文章做紀念(照片from自由時報)

2010-05-02 06:00:47 自由時報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

鄭成功文化節壓軸的「台灣船」下水典禮,昨恭請延平王鄭成功與媽祖神尊共同為台灣船祈福,台灣首艘打造、全長近三十公尺的復古帆船,未來還計畫遠航鄭成功出生地日本平戶市,締造歷史文化新里程碑。

由於台灣船尚無法張帆,昨日下水後在安平港內移動,須由三艘工作船輔助拖曳。台灣船估計可承重三十公噸、甲板上足可搭載一百人,如果真的要出海航行,可以有十二位組員。

日暈現象 難得一見

就在台灣船下水典禮儀式後,萬里晴空,太陽外圍出現彩色光環,有人說是民間俗稱的「開天眼」,也有一說是「佛光」,但就天文科學解釋,這是「日暈」現象,雲霧水氣經太陽光反射折射後所形成光環,但還是令大家嘖嘖稱奇!

文化觀光處表示,將在港內下水檢測一週後,再拖上岸進行遠航優化工程,加裝輔助動力等設備。

市府慎重其事,迎請延平王、甘輝將軍、萬里將軍及媽祖金身駐駕保佑之外,亦依安平在地古禮,由台南市長許添財揭船眼,並由船上撒下已祭拜祈福的紅龜粿、糖果,吸引許多民眾參加,並紛紛拿起相機,拍下難得一見有「日暈」的大船下水儀式。

台南市天文協會榮譽理事長林錫田表示,「日暈」係因太陽光經大氣層懸浮冰晶(小水氣高空溫低下所結冰狀)反射折射後,在太陽周圍所形成的光環,不過光環顏色是內紅外紫,與一般彩虹色帶排列相反。

林錫田說,日暈產生時,天空通常有卷層雲圍繞,雲霧水氣愈多,日暈就持續愈久,昨天日暈非常大又圓,從上午十一時到下午一時還看得到,就他的經驗來說很罕見。 由於正逢台灣船下水典禮,延平王與媽祖等神尊駐駕現場,廟界信徒相信這是「開天眼」、「佛光」異象,吉祥之兆、神明顯威;但也有人認為,可能有天災雨災來臨,因為水氣太重,讓台灣船下水典禮多了意外話題。

長榮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老師高凱俊表示,這種大自然界「異象」,無法預測吉凶,信者恆信、不信者不信,依個人宗教信仰與理念各自解讀。

----

2010-04-17 04:11:42 民眾日報 記者陳明道恆春報導

昨日上午恆春天空出現日暈現象,多位在恆春鎮公所採訪里長鎮代選情的媒體記者聞訊後走出室外觀測,吸引不少民眾好奇拍攝難得一見鏡頭,下午請教氣象專家陳健明說這是好天氣即將來臨的徵兆。

恆春半島昨天上午出現難得一見「日暈」天象奇觀,彩虹環繞大太陽週邊,出現光環四射的美麗景象,吸引不少民眾拿起數位相機猛拍,下午恆春氣象站主任陳健明表示,「日暈」現象是太陽光線通過冰晶所產生的折射及受冰晶的反射而產生,初步推測是好天氣即將來臨的好預兆,民眾不必大驚小怪及作不必要的臆測。

日暈是日光通過雲層中的冰晶時,經折射而形成的光現象,圍繞太陽環形,呈彩色。日暈的出現,往往預示天氣要有一定的變化。日暈是一種比較罕見的天象。有全暈圈和缺口暈。日暈是卷雲、卷層雲形成的環繞在太陽週圍的彩色(或白色)光環或光弧,色帶排列內紅外紫。日暈有時也被稱為日枷。

據查日暈是日光通過卷層雲時,受到冰晶的折射或反射而形成。當光線射入卷層雲中的冰晶後,經過兩次折射,分散成不同方向的各色光。實際上,有卷層雲時,天空飄浮著無數冰晶,在太陽週圍的同一圓圈上的冰晶,都能將同顏色的光折射到我們的眼睛裡而形成內紅外紫的暈環。天空中有由冰晶組成的卷層雲時,往往在太陽週圍出現一個或兩個以上以太陽為中心內紅外紫的彩色光環,有時還會出現很多彩色或白色的光點和光弧,這些光環、光點和光弧統稱為暈。 新聞來源:民眾日報


---


我在一年內雙雙看到月暈和日暈2種「天文奇觀」
挖賽,我可以跟麥克阿瑟一樣說,我已不虛此生~
但是我殺業太重,還是讓我早死早超生

可是我沒看到5/1的火流星
也沒看到上次Edmonton的大隕石
極光也還沒去看,碼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jo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