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270.jpg
之前有耳聞柬埔寨的海關常會跟你要錢,還會操標準的"一塊錢"
不過這次壓根兒沒遇到這狀況,後面看人家遊記也是OK,代表柬埔寨有進步啦!
還是因為我們搭亞航? 海關也知道要體恤窮人,先劫富濟貧再中飽私囊:)
IMG_6245.jpg

這次住的是I-Lodge
check-in完之後會講中文的Borey就帶我們去外頭餐廳吃早餐
我點了一個炒飯,沒想到要9000Riel(台幣快70)
一開始就被柬埔寨的物價下馬威,不過後來發現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
懂得吃,美金1元就可以吃飽飽~
IMG_6249.jpg ↑這種包子很好吃

接著Borey帶我們去皮雕孤兒院,他要訂做皮雕當鑰匙裝飾
一開始我還想說~~哇!這麼快就遇到傳說中的強迫推銷!
不過安啦安啦!一切是我想太多~Borey就跟芋頭老師一樣天真無邪XD
IMG_6260.jpg
孤兒院裡男生就敲敲打打作皮雕,女生主要是織布
不過我們有問,這是隨個人志願啦,男生也可以去織布,女生作皮雕

還有一個姓名皮雕訂做一定要特別提一下,詳情如下
http://marukoharuko.pixnet.net/blog/post/44803383
不看就是你的損失啦~獨一無二的紀念品又可以兼作公益,讚讚讚

俗話說得好,在家靠媽寶,出外靠朋友(好像被上面的網誌影響了
我當初還不知道有這玩意兒,但在寮國有遇到朋友剛好玩到暹粒
就請他幫我訂做,帶到曼谷一起玩潑水節,啊哈哈哈哈哈蠟筆小新搖屁股!


---

第一天下午我們騎咖打掐去西大人工湖(West Baray)
要騎很久,總之呢,這邊不管去哪裡都要騎很久...
沿著國道六號往西邊走,過了與機場的交叉路口還要繼續向西行

在下圖這座小橋右轉騎到底就是了
還是有一些坐遊覽車去的觀光團,印象中韓國人比較多
這邊可以搭船到湖中央的小島去,小島上有個西美蓬寺(West Mebon)
韓國人和我們一樣,是沒有在隨便浪費錢的,就看看風景吧~

我是有看到當地人在玩tubing
不知道tubing是殺毀沒關係,再過幾個月我網誌就會寫......
IMG_6281.jpg

IMG_6292.jpg

IMG_6297.jpg

我們不走原路,而是走平行的紅土路往東直行,試試看會不會接回吳哥窟外圍
遠死我了...不過這裡鳥況不錯~只是都在林子裡很少現身
一路上都是下圖這種沙子 + 小碎石路

好景不常,果不其然,I got a flat tire...
繼溫哥華Stanley Park後,我果然是很有出國爆胎的命!
後輪掰了,阿芊仔只好陪我慢慢牽
IMG_6314.jpg

不久之後遇到一個pagoda,請求老和尚幫忙
沒想到~~~~
芋頭芊竟然用法文跟老和尚溝通了起來!!!!!!!!!!!!!!!!!!!
然後幫我問到了修腳踏車的地方!!!!!!!!!

天啊~俗話說得好,在家靠媽寶,出外靠芋寶
我一定是上輩子有燒好香,佛祖保佑派遣芋寶來照顧我~
不然我可能走回民宿要晚上九點了~
IMG_6322.jpg

救我一命的恩人就是上面的弟弟,他才20歲,在大學念法律系
內胎取出之後先灌氣,然後泡水找出破洞處
接著就拿出傢俬,用強力膠把它黏好了;
後來發現我外胎也嚴重受損,又幫我加強了一般~

這樣全部瓦ㄗㄟ? 50矮嗎? 毋免!10摳矮某?毋免!
1000Riel, 台幣7.5元啊!人客啊~這真是佛心來的啊!

他們家也是相當的簡樸,上面照片就是打水洗衣洗碗"洗澡"的地方
真的是洗澡喔!他後來沖一沖洗完澡就趕著出門了~
而牙刷、菜瓜布那些清潔用品就插在旁邊的樹上!

家裡養著小狗小貓小雞和大牛
狗雞們成天在那追來追去,有夠皮的,原來雞飛狗跳這句成語就是這樣來的
IMG_6325.jpg

出pit之後,我們繼續往pagoda後方的土石路前進~
(其實應該出pagoda的,出去就是機場和大馬路,去吳哥窟也比較快)
IMG_6331.jpg

IMG_6334.jpg ↑後來問人決定直接從這條岔路下切,我那時候還很猶豫,沒想到芋寶倒是很阿莎力!
我們只小小卡關了一下,就從一個奇怪的地方接回大條的石子路了!
這一段路~大概又騎快半小時才會接回機場前的柏油路
大車經過的時候,真的是飛沙漫天
迫使芋仔芊放出她的小絕招......太~陽~眼~鏡~ 搞不好絲襪套頭還比較有效(勒~)

不過真的是很佩服這邊的人,這條路很多村民
每天要騎腳踏車到市區工作,一次騎1個多小時跑不掉吧,10多km
還得忍受大車經過就烏煙瘴氣的空氣品質~不過他們都沒在戴口罩的!
IMG_6342.jpg

終於接回大馬路,我就先買個奇怪飲料喝
什麼東西還起泡咧,而且那個杯子~我就是用那杯子喝的,看起來都用幾百年了!
IMG_6343.jpg

喝了第一口,囧,這是馬尿酒!憑我過去喝尿的經驗看來應該是沒錯
第一杯還沒喝完,他又裝了別桶,又給我一杯...看在馬英酒的面子上跟你拼了

喝起來有點不一樣,不過其實是一樣的東西,畢竟尿出來的東西有濃有稀
你也不會每次尿出來顏色都一樣嘛!而且酒精濃度也有一點差

我記得那時候我跟芋頭老師講說萬一我後面幾天不行的話
你要自己一個人去吳哥窟了~沒想到芋頭老師為了這個生氣啦...
我看我回馬六甲過奈何橋好了...

後來我也跟芋頭解釋,俗話說得好,在家靠媽寶,出外~要入境隨俗嘛
之前楊子儀那團隊去採訪土著,土著就招待他們吃生鹿肉!
有個組員不敢吃,後退的途中不小心把鹿肉撥到地上去了
土著們就全部拿弓對著他們團隊,連翻譯都被架起來~
不過楊子儀他們團隊本來就常常出包,我想他自己也是樂在其中啦XDD

像我在寮國有遇到一個瑞典女生,有當地人請她吃鼠肉
她也是吃了,而且她是吃素的!!我就很佩服她,雖然我自己好像也有吃到啦哈哈

IMG_6347.jpg
轉個彎後又遇到了甘蔗汁,哦!我的最愛啦
從柬埔寨喝到越南又喝到寮國
通常他們會加柑橘類的東西,例如金桔
還蠻提味的,補充維他命C,不過寮國大部分不加,害我小小失望了一下

在這裡一袋是500Riel,換算台幣3.75元!
我買過4攤,只有遇過一攤收我1000Riel,所以這裡有25%的機率會被亂喊價

對了,上面的馬尿也是一杯1000Riel,99%買貴啦!
(把馬囧送給史瓦濟蘭他們都不一定要了)
當地人都裝一大袋或拿寶特瓶裝的,不可能這麼大手筆才對
哦~還有馬尿其實是棕櫚水

繼續往前騎,芋仔被修電視的店家吸引住了,我則被食物困住了
下面一樣單品各500,台幣3.75,俗啦!!那些沙拉是附的
所以這一餐兩條春捲,一串肉,一串豬血,台幣15元,頌啦!

春捲還不錯,後面還有找到一家,春捲只要200元的,一條台幣1.5元!
不過好像小了一點,而且沒那麼好吃啦~
IMG_6350.jpg

IMG_6352.jpg

IMG_6355.jpg ↑那時候點菜想弄清楚價錢,找了他們這對情侶幫忙
結果他們不會說英文,但是日文OK,他們將來想當吳哥窟日文guide!!

女生在暹粒的Night Market賣草織品(那部分我聽不懂,結果還是芋寶翻譯給我)
因為她說用草作的東西,吃飯會用到,想半天,原來是裝東西用的
不過我們在夜市沒有找到她,但我卻在後來跑來吃春捲的時候又遇到一次!
男生27,28歲吧,女生才20,好年輕!


柬埔寨的第一天,最大的驚奇就是芋頭用法文溝通,我用日文溝通
而且我這輩子到目前,講最多日文的一次就是這裡了XDDD
芋頭還虧我日文比英文好,絕對沒這回事啦~好歹我也曾是旅外的!

-----

Day 2

第二天的行程是逛市場,市場好幾個

1. Old Market
在Pub Street底,在河畔
生鮮食品、日常生活雜貨、飾品店、剪頭毛店、紀念品店通通都有

2. Central Market
就在市區比較正中間的地方,人比較少,我的經驗是它比較便宜(還是要多比價)
幾乎主打紀念品而已,還有賣背包的,但最邊邊有一排賣水果的

3. 國道六號上的大型傳統市場
暹粒最大,很多當地人,不過當地人說這其實也是觀光客市場

4. New Night Market
在PUB Street的西側,有一部分像室外庭園,有看起來ok的戶外餐廳
然後...比較新...

5. Night Market
就在Old Market對面而已,基本上可以一起逛


不過以上我們會去的市場就是觀光客市場
根據Watchray的線報,當地人的市場,會先通過一個門
那邊是私有的,所以要守門的准你通行,你才進得去
(真是個很沒有邏輯的地方,還是我寫錯了啊芋頭老師??)


我們逛的第一個市場是Old Market
中央是賣青菜蔬果雞鴨魚肉的,外圍則是生活用品或紀念品
放圖片就好,裡頭也是有東西可以吃,我買了月餅來嗑~
喝的話也是有豆漿、綠豆漿(我都叫他小麥草汁)、草茶等,只是都很甜
IMG_6357.jpg

IMG_6360.jpg

IMG_6370.jpg ↑她手上拿的好像是秧雞科,紅冠水雞、白腹秧雞那種
連蛋都長得不一樣,像蛇蛋的形狀(我是沒看過秧雞蛋啦)
IMG_6378.jpg ↑雞仔大部分解30秒,開始!
IMG_6379.jpg

IMG_6387.jpg

IMG_6395.jpg ↑這是茶包啦
IMG_6397.jpg

IMG_6400.jpg

IMG_6411.jpg

沿著河岸走,風景秀麗,景色宜人,還有男士們在河裡灑網捕魚邊摸魚
灑網下去之後有沒有捕到魚看不到,所以要用摸的
看起來不知道在幹嘛,像在偷懶,這就是摸魚的由來~
IMG_6412.jpg

IMG_6419.jpg

IMG_6422.jpg

IMG_6428.jpg

轉進國到六號,不一會兒就到了最大的市場
這邊停腳踏車是要錢的,有人會幫你顧,基本上柬埔寨越南常常是這樣~
然後會在你的坐墊上用粉筆標記號碼(如下圖,我們是8號啦!)
IMG_6487.jpg ↑一台鐵馬500Riel, 台幣3.5元而已,但是可以喝一袋甘蔗汁了

這邊和Old Market的排列相反,最中央是賣金飾,還有衣服、生活雜貨、書本、球具...
外圍才是賣生鮮蔬果雞豬魚肉,還有一些吃的~不過地上比較濕漉漉一點
IMG_6438.jpg ↑國旗3USD,貴但是還可以接受,因為馬來西亞的我也買台幣90
IMG_6441.jpg ↑踢毽子是他們很愛的運動之一,連路過憲兵隊,阿兵們都在踢
IMG_6448.jpg ↑豬頭
IMG_6450.jpg

IMG_6451.jpg ↑這是盜版衣服吧
IMG_6462.jpg

IMG_6464.jpg ↑好吃的炸香蕉,忘記一條500Riel還是兩條500Riel了
IMG_6470.jpg ↑吃不完的香蕉送給小弟弟外帶
IMG_6474.jpg ↑賣甘蔗汁的小女孩
IMG_6461.jpg ↑milk fruit,一顆也是500Riel

中午天氣熱,騎腳踏車喝個飲料吃點小東西就飽了
接下來是我自己的國民外交行程,又騎40~50分鐘去找幫我修車的弟弟
送了一包台灣帶來的黑麥口糧給他
然後用馬來西亞Howard媽媽給的紅包袋,裝台幣100感謝他的大恩大德QQ

回程剛好看到熱汽球,不過這邊是定點的
而且我看過照片,離吳哥窟太遠,感覺是有點虛啦,但只要15USD左右就是
IMG_6518.jpg

回去的路上先從外圍偷偷經過了吳哥窟
中途還有一間pagoda,是紀念那些為了抗爭赤色高棉波普政權犧牲的軍民們
IMG_6525.jpg

IMG_6528.jpg
↑乳海翻騰愛拔河

正在門口打算進去的時候,有個人把機車停在馬路邊朝我走過來
他說他是這裡的老師,旁邊有間小教室,晚上會上課
他說進去沒關係,然後就跟我開始講解這裡的故事~

他說這是Pol Pot他爸媽家人的pagoda
然後他的學校需要募款,拿出一張名單,上面有大家的簽名和捐款金額
日本人好幾個,我看每人都捐了5~20美金左右...
我實在很不想捐,就捐了一個勉強可以接受的2美金,國籍當然寫台灣啊
我們很窮的,不要再坑殺我們了QQ 你沒看到全世界就台灣人最會殺價
(謎之聲:馬的!日本人真的很愛破壞行情!在泰國也是)

後來我看裡頭有寫8836人為了這個國家而犧牲(被Pol Pet波普政權殺害)
名字都被標在上頭,寫在後面的牆上,所以這裡就是8836人塚

但實際上往北幾百公尺還有一間很普通的廟,有僧侶住的
大部分遊覽車是開到那,那邊名字也是萬人塚


問題來了:
如果這裡也是Pol Pot爸媽的塚,那就表示Pol Pot也殺了他爸媽???
後來我估狗搜尋了一下子,只有一篇外國人的"網誌"寫到
Pol Pot甚至殺了反抗他的"family"
但是其他都沒有提到這點,所以~那位仁兄應該是跟我豪洨的!

但估狗途中,我看到一段文字寫到柬埔寨人有3/4不清楚赤色高棉到底幹了甚麼
於是於2009,正式納入高中課程範圍內~
這麼一想,路人說的就當是民間傳奇故事聽聽吧,反正革命有理,豪洨無罪



下午芋頭仔不知道都在幹嘛,我則趁機逛了一下暹粒市區
鱷魚皮包~聽說白冰冰拿的鱷魚包要台幣100萬,不愧是...馬總統...的國策顧問
IMG_6559.jpg

IMG_6561.jpg

晚上逛Lucky Market, 我在柬埔寨的好朋友!
而且我和芋頭仔根本就是在裡面學英文的
之後去逛一下New Night Market, 最主要是要找之前的凖日語guide,不過沒找到
IMG_6597.jpg

IMG_6611.jpg

IMG_6619.jpg ↑芋仔很愛的店~Blue Pumpkin,腳可以伸直直很爽,老外說應該叫Blue Hotel, 金邊也有

---

Day 3

第三天我們中午才出發要去Lake Tonle Sap (洞里薩湖)
結果到了watchray家就先停下來串門子了
他們家的員工說可以騎嘟嘟車載我們去,全部只要5USD,兩個人喔~
IMG_6642.jpg

IMG_6651.jpg ↑豬山Phnom Krom
IMG_6668.jpg

IMG_6686.jpg

過了豬山大約1km會有售票亭,要先付2USD的入場門票
搭船也沒很貴啦,有湊到人應該都5USD左右而已
當時有台灣團,其實我們聰明一點也可以找導遊混進去
這邊不用一個一個剪票算人數的~

總之我是興趣缺缺,而且又有傳聞會帶你去強迫消費,買高價鉛筆送小朋友之類
尤其像我們散客的更危險~

所以芋頭仔又去玩貓了
IMG_6680.jpg ↑好可憐喔看起來就是被芋頭仔欺負的樣子

下午回來我們去傳統織物研究所
我本來打賭芋頭仔摸不到貓的,沒想到竟然給她得逞了,瞧她笑到臉都歪了
IMG_6708.jpg

這邊應該算是日本一手扶植起來的,連裡面解說也是日本人
因為經歷過赤色高棉,這些傳統技藝都差點消失
總之她們現在就是自己養蠶取絲,種植染料植物,整個流程全部自給自足就對
但是相對的,價格也很日本....

染料上,例如:
荔枝幹 → 黑色、灰色
杏仁葉 → 黑色
香蕉葉 → 淡黃
椰子皮 → 咖啡色
還有一種蟲的巢,可以作成紅色和紫色等等
IMG_6712.jpg


總之是很充實的三天
波普政權的故事,值得了解一下,pinky給我,wiki給你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7%BA%A2%E8%89%B2%E9%AB%98%E6%A3%89&variant=zh-tw

下午之後的事和草人扎針有關
這也關係到我目前在泰國學下降頭的進步空間
趕快去問哲青怎麼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jo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