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595.jpg
吳哥窟(Angkor Wat),建於12世紀前半,Suryavarman 2世,印度教信仰
距離暹粒市區約6km,被南北約1.3km,東西長1.5km的護城河圍繞著
又稱小吳哥,和大吳哥城(巴戎寺、皇宮4個大門內的範圍)作區別

[本系列吳哥窟文章都由"地球の歩き方"替我作救援]

吳哥窟是供奉印度教毗濕奴神(Vishnu)
同時也是Suryavarman 2世本身的皇陵
這是基於國王死後與神祇一體化的神王思想
寺院不僅是信仰的對象,也是國王死後居住的地上樂園

同時Wiki也說:
一些學者認為,吳哥窟是蘇利耶跋摩二世的皇陵,根據有三:

1. 與吳哥大多數其他寺廟朝東,面對朝陽不同,吳哥窟正門朝西,面向日暮;
根據荷蘭考古學家博施(Bosch)的研究,印度和爪哇的殯葬風俗,墓地一律朝西,祭祀的寺廟則朝東。

2.畫廊浮雕反時針方向排列,是印度教葬禮時在墓地巡行的方向

3.吳哥窟畫廊中蘇利耶跋摩二世與毗濕奴神相貌相似,暗含日後升天成毗濕奴長駐毗濕奴神殿之意。

總之我是信了~
IMG_7593.jpg

由於吳哥窟朝向西邊,下午來拍照較順光,遊客也較多
另一賣點是吳哥日出,藏經閣旁有2個聖池是大家取景的地方
不過我住的Takeo早上7點才能借腳踏車,所以無緣得償一見
IMG_6944.jpg ↑這裡就是聖池

吳哥窟的開放時間為5:30~17:30(18:00前會趕人)
如果沒有票的話,最外圍的check point是17:00下班
傳聞有Local朋友帶,就可以不用買票遊吳哥;不過這消息是錯誤的XD
(Local進入吳哥遺跡群是免費沒錯)
IMG_7585.jpg ↑check point的女版黃XX(長得很像我同事XDD)

售票亭(在觀光警察局旁邊,而且只有這裡有賣票)開放時間是5:00~17:30
限本人購票!!!!!買票時會有鏡頭幫你拍照,作成你的個人專屬票
此舉是避免逃票、轉讓,或是其他人售票營利等

隔一天的票,只能在17:00之後買,不過我的經驗是16:40左右就行了
1日券20USD、3日券40USD、7日券60USD
(3日券在1週內用完即可,7日券則是1個月內任選7日,買票時自己確認一下)
除了限本人購買外,護照什麼都不用帶啦,帶錢就好~

---
IMG_7709.jpg ↑最外圍參道,中間的路感覺像是斷層經過一樣,咪咪冒卯
IMG_6934.jpg ↑西塔門前,要走左右兩側象門也是可以
IMG_7594.jpg ↑西塔門前,真難得等到一張沒人的!隱隱約約可看見後面的中央塔
IMG_6935.jpg ↑進到塔門內,就可以看見吳哥窟的中央塔~超多人的!
這邊還有一個角落,可以站著敲自己的胸膛,會聽見回音,有些導遊會示範
IMG_6936.jpg ↑沿著參道走,左右兩側有小小的藏經閣;更左側還有整排賣紀念品的小飯
IMG_6941.jpg
↑藏經閣內
IMG_6945.jpg ↑2012.2月去的,吳哥窟貼滿了狗皮膏藥,正門封閉,殘念...
IMG_7600.jpg ↑改走右邊側門,門口的石獅子保存的還算完整

進入側門之後就是第一迴廊
第一迴廊有環繞一整圈的大型壁畫,是吳哥窟的重點之一
內側則是4個田字型的浴池遺跡(雨季還是會積一些水)
IMG_7097.jpg ↑浴池

從規劃動線來走,第一個迴廊壁畫是西面南側的摩訶婆羅多(Mahabharata)
印度史詩~摩訶婆羅多~描繪的是庫魯斯特拉戰役(Kurukshetra War)
是一部Kuru(俱盧)王國~王室家族內訌爭戰的故事

雙方分別為:
Pandavas(共有5個人,是般度Pandu的5個孩子,也是故事主角)
Kauravas(反派角色,是主角5個人除外的堂兄弟們,好像有100個)

這場仗只打了18天,卻可以成為印度史詩,真是令人難以置信
更厲害的是,主角5人,他們雖然有很多老婆,但有一位是共用的!
一妻五夫制,太厲害啦!所以5個主角既是兄弟,也是表兄弟!!
IMG_6953.jpg ↑意思意思放一張摩訶婆羅多的戰役照片

---

逆時針走到南面,首先是Suryavarman 2世的軍隊
前面wiki有提過Angkor Wat被視為陵墓的原因,不妨看一下
IMG_6967.jpg ↑ Suryavarman 2世御駕親征。
頭上戴著象徵天神的三角尖帽,涼傘15支可見他地位崇高
IMG_6984.jpg ↑後面整齊的是高棉軍隊,前面亂成一團的是暹羅友軍,竟然趁機婊泰國XD

IMG_6992.jpg ↑這是第一迴廊南面外圍,下午天氣好,出去拍照又順光

IMG_7001.jpg ↑同樣是第一迴廊南面外圍的空地上


東南角(南面東側)的主題是天堂與地獄
共有37個天堂獎賞和32個地獄處罰
有被拔舌的、倒掛在樹上的、變成釘子戶的、火烤的、動物咬的等等

忽然想到勇勇芊說的可蘭經&舊約
它就告訴信徒天堂有很多正妹,而且都是處女
管它什麼獎賞,就這個最實用,所以全世界最多人信基督教和回教!(無誤)
IMG_7019.jpg ↑法律之王(閻王)Yama,18隻手臂拿著劍,騎在牛牛上審判著善男信女啊~
IMG_7023.jpg ↑場景分為三層,我想是地獄人間和天堂
IMG_7025.jpg ↑好像有被老虎咬的、被蛇神那迦咬的、還有被馬撞飛的??

---

後側(東側)就是最有名的乳海翻騰(Churning of the Ocean of Milk)
是印度教創造天地世界的神話故事
毗濕奴神化身的巨龜(Kuruma)背負著大曼荼羅山
將大蛇瓦蘇奇(Vasuki)的身體當做繩索,兩邊由眾神&阿修羅拔河的場景

中央指揮的是毗濕奴神,兩邊相互拉扯邊攪拌海水持續了1000年
漂流著一千年都過了我在海裡頭,有一種見不到你就不回去的念頭
漩渦中聽見耳邊的風微微顫抖,滄海桑田,黑夜白晝
後來海水乳化,還從其中誕生了幾個女神(陳妍希嗎?)
最後得到了長生不老藥(Amrita)
IMG_7029.jpg ↑左邊是阿修羅軍(惡神)
IMG_7032.jpg ↑中間是毗濕奴神和巨龜
IMG_7037.jpg ↑眾神軍墊後的是猴神哈努曼(Hanuman),抓的是蛇尾

---

北面比較無人搭理
東北角是克里希那(Krishna,或叫黑天,黑天為梵文原意)和巴納(阿修羅)的戰爭
克里希納和羅陀(Radha)也是印度神話裡面知名的愛情故事
克里希納(黑天)也是毗濕奴神的第8個化身
在印度教裡似乎常以牧童的形象出現,手上拿著笛子

西北角則是眾神和阿修羅爭奪長生不老藥的場景
(Battle of the Gods & the Demons)
這裡可以看到很多神和祂的坐騎,不過我不信印度教,跨謀啦!
IMG_7053.jpg ↑看起來是金翅鳥Garuda
IMG_7070.jpg ↑梵天神Brahma騎著聖鳥~

---


最後回到西北角(西面北側),是另一知名史詩羅摩衍那(Ramayana)
想知道更多? 去問哲青就對了!
羅摩衍那: 羅摩(Rama) vs 魔王羅婆那(Ravana)

故事內容很簡單,魔王妹妹戀上了有婦之夫羅摩,多方色誘他
Rama的兄弟很不爽,就割了魔王妹妹的鼻子
這時換魔王不爽了,就用調虎離山計擄走了Rama的老婆

之後呢~有沒有玩過超級瑪莉,跟打倒庫霸救公主一樣~
就把陸奇換成神猴哈努曼就對了啦!
他們一起救出Rama老婆並殺了魔王.......

但你有沒有發現,這個故事,其實錯的一方是Rama的兄弟ㄟ
他先把人家的鼻子割掉才會這樣...
各位~這還有天理嗎?難怪印度還有種姓制度這沒人權的玩意兒~"~
IMG_7078.jpg ↑猴子在摔角?
IMG_7080.jpg ↑羅摩站在哈努曼的肩上射箭(看不太清楚就是了)

---

迴廊內的空間除了4個浴池,還有一些雕刻、頭被砍掉的佛像們,etc
自己花時間看囉~看完就可以繼續往上爬,到第二迴廊的平台去
IMG_6995.jpg ↑手牽手的女神
IMG_7041.jpg ↑摟著腰的女神
IMG_7043.jpg
↑胸部黑罵罵的女神
IMG_7094.jpg ↑從中路要上去第二迴廊平台的景色,但中路是封閉狀況,只能從小縫拍

個人是從左路(北側)上去,上去之後就會看到中央祠堂們!
然後沿順時針方向參觀(因為中路包含2個藏經閣都被封住了不能過)
IMG_7614.jpg

東北角有設一個陡峭階梯,可以爬到第三迴廊,也就是中央祠堂的地方
IMG_7618.jpg ↑人很多不好拍照,而且工作人員會一直趕人不要在那邊逗留
IMG_7656.jpg ↑中央祠堂長這樣,不過它的南面於2012.2月正貼著狗皮藥膏(這北面)
IMG_7659.jpg
↑其實下階梯的地方,也是浴池喔!跟前面一樣,田字型4個浴池
但其實這不是用來洗澡的(這裡是皇陵)
在4個方位設置聖池,誇示擁有均等水源供給耕地的高度技術
水向四方拓展,確保乾季時仍有源源不絕的供水
而且在高處興建貯水池,也是不容易的事
總之,這不僅是農業貯水設備,也是炫耀王國的治水技術

IMG_7662.jpg ↑中央祠堂上也有很多雕刻!
IMG_7650.jpg ↑神猴哈努曼竟然拿人練舉重和帝王神功,真有你的!
IMG_7633.jpg ↑飛啊~熱氣球

---

下去之後,沿第二迴廊緩步往下走
或坐著多欣賞一下吳哥窟吧!
IMG_7688.jpg ↑西南角看中央祠堂,都忘了提它也是5座,佔據在4角及正中央
IMG_7694.jpg
時間允許的話,到外面看個夕陽再走吧~
IMG_7107.jpg

IMG_7112.jpg

IMG_7197.jpg

IMG_7196.jpg ↑賣棕櫚汁(棕糖水)的小販也要收工囉~


後記~
終於在"再出發"的前一刻把吳哥窟的網誌寫完了
這趟在暹粒待了10天,目前是我自助旅行待過第2久的城市

暹粒雖然小小的,每天就是騎淑女車晃啊晃
但有時候暴走起來一天就40多公里了,真的很適合曬黑減肥運動的地方

我還記得有一次為了買500Riel甘蔗汁
結果記錯賣的地方,一直往和勇勇芊騎過的石頭路(北邊)騎了快1小時

騎到天都要黑了,趕快停下來
停的地方剛好有個人和一間"小倉庫"
他就過來問我要去哪?我則把甘蔗汁的照片show給他看~才赫然發現我騎錯了

and Guess What!!!
他竟然是Bayon的查票員!!他知道我,因為我在Bayon出包還報案嘛XDD
他騎機車陪了我走了一小段路,跟我說這條石頭路對我來說不安全
最後就叫我上車,然後我扛著腳踏車,他抄一條近路,可以直接通到北大門外!
沿途都是Local們的住家和小商店,很棒!
回到北大門,連忙跟他說了好多聲謝謝,他就回家了,那小倉庫就是他的家~

另一次,也就是第二次遇到準日文guide的那次
那個女生也是騎機車陪我到安全車子多的地方,才掉頭回家,就甘心!
一些路上遇到的旅人,對柬埔寨人的印象也都不錯


但要小心嘟嘟車司機吧!
我住Takeo的時候,有個日本人在路上走,嘟嘟車司機就找上他
他也上車了,結果被載去某個人的家,then,打牌遊戲開始了
然後輸了就叫他付錢,最後,他損失了.......2000美金@%#%!@
(我在泰國的旅遊書上也有看到要注意這個,詐財牌局)

超誇張的,我真不懂他帶那麼多錢在身上幹嘛
於是變成Takeo資助他,供應三餐給他吃
最後他去曼谷買了機票回日本,一整個慘......

警察幾天後,也逮捕了那個嘟嘟車司機,是菲律賓人
不過錢應該是要不回來了吧......

話說我在胡志明市的時候,走在路上也有一個人問我范五老街怎麼走
得知我台灣人,就說他的妹妹也在那邊工作(印象中他講緯創,忘啦)
然後聊了家人、要去哪,有的沒的,我說我要去見朋友
對話結束之後,旁邊馬上一個越南人跑來用日文跟我說
他是騙子,是菲律賓人,我要是跟他走錢就會被拿走......


也有聽到覺得水太貴不買就被比中指的外國人
不想搭tuk tuk就被司機fuck you連發的外國人(跟上面是同一個XD)
這其中一定有甚麼誤會,外國人都是很Nice的~而且他要去念哈佛博班了XD

然後泰國前往暹粒的邊境Aranyaprathet & 柬埔寨波貝Poipet似乎也常發生問題
有認識的從泰國搭車去,被索取1200B的簽證辦理費用(事實上是20USD,600B出頭)
她不給,車子就在邊境叫她下車滾蛋

詳細的我也不明白,但泰國是右駕,柬埔寨左駕,本來就要下車就是了
而兩國的海關間一定有個距離,或者泰國的巴士終點站到海關也有個距離
就看你要搭嘟嘟還是自己走過去了~

總之~路上只能自己多小心,自求多福


啊~還有
像我這樣的單身男子,在暹粒的晚上,最煩的就是tuk tuk司機
每次都問你要不要Lady, lady? lady? lady???
後來總算有一次遇到不一樣的,他是講"YOUNG" Lady......

還有暹粒市區也有人妖,平常看到的是2個都結伴一起
這要特別小心,盡量不要從他們身旁走過
不然他們一手勾著你,另一隻手馬上就往口袋摸了,手腳很快!
Takeo也說有個韓國人,帶2個人妖去玩(白癡XD),結果被扒200USD

最後提一下
不管是在暹粒還是金邊,我的最愛~Lucky Supermarket!!!!
好好逛喔~是不是啊勇勇芊
IMG_6602a.jpg
↑快沒力了吼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jo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