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個在工廠暴走,這已經是我短期內第2次在工廠情緒失控了
第一次是單子出錯,但我已經把貨出到下游,然後被下游主管糾正
其實他也沒說什麼,主要責任在我,明知道單子有問題卻沒去問

把貨拿回來後,很不爽,直接往地上砸
之後下游主管就直接找我主管談,問我現在是什麼狀況


經過這次事件,我倒覺得下游主管對我比較收斂,會~怕~就~好
雖然讓主管會怕我完全不是我的本意

但已經持續好一段時間,下游有問題,下游主管是直接來找我
我是SUPERVISOR嗎????
又為什麼會變成這樣????

我自己的認知是,我主管比他老,擺明就是擺老
所以下游主管發現問題,找我主管談,他不會馬上處理
但我有效率,好溝通,要什麼馬上去做就對了


就連我們底下的人需要自己主管幫忙什麼
早上6:00, 7:00上班講,搞不好要等到9:00, 10:00主管才去做
我們是工廠,有出貨進度的,一拖我後面就要跳別張單
然後下游主管靠杯是靠杯我,因為我是自己部門的最後一關,銜接下游的,是清楚我這邊手上有哪些貨的
而且他靠杯我是上對下,但對我主管講話可能就要委婉一點,還要陪笑


-------


今天的狀況有點不同,是因為公司1個月前進了一台聽說要6萬澳幣的機器
可以改善我們的工作流程,進而加速,總之是個機器取代人力的概念

好死不死,以前我們部門的速度和下游部門的速度算是打平的
多了這台機器之後,很不幸的,我們變快了,但下游變超快!
這邊做2個小時,下游大概1.5小時就可以清空我的貨
一天工作8小時,人家6小時就能清空,可想而知我壓力有多大!

所以接下來下游就會沒事做,跑來我這觀望
然後下游主管在一般狀況下,就會來靠杯我沒東西給他們的人做
(說到這,幹!怎麼又是我)

但今天完全跟下游沒關係,9個月前我剛來時,我覺得我這邊對下游是帶有敵意的
常常就聽我們主管跟大家靠杯他們都是白癡
然而,今天下游最常跟他主管打小報告靠杯我們的人,竟然跑來幫我!!



而我要爆發的點,是因為今天要出的貨,很倒楣的全部都需要我再加工過,還特別麻煩
一來一往,不到8:00,我的貨就全部被清空了

這時候,主管還把他不想處理的3張單丟給我,要我用舊方法做
那些單子都是幾天前就拿到的,而且是今天要出的
你不做可以早點給我,有空我可以先準備
而不是我已經被清空進度完全落後的時候,你什麼都不做,要我全部處理

同時,同事找我幫他算電腦要輸入的數字(以前這是主管的工作)
我沒有時間,直接叫他找我主管;然後我主管又推回來給我!
中午休息時間那一刻,另一個同事又來找我要數字,加上我弄錯東西
暴走,摔筆,丟手套,踹門,踹到我後來襪子都是血,你就知道我有多生氣了!


中午休息,我獨自跑去大門口樹下坐
後來有個今天回鍋的舊同事來叫我不要生氣

我真的沒辦法作事!事情多到沒辦法作!
就跟回鍋同事簡述,我現在有什麼事情需要做
印象很深刻,他回我一句話:"那些不是都xx(我主管)的工作嗎?"



徹底說中我的心聲





我看了一下那3張單子,每張全部都要花我半小時以上!
中午休息時間後,我直接跟下游打預防針,接下來1個小時,我可能完全沒東西給你......


到了下午快15:00左右,那台新機器壞掉了......
於是我主管把他所有剩下的單子丟給我
突然間,我竟然有一種很慶幸的感覺,至少我能夠自己安排進度,該準備的有時間先準備
不到半小時,單子的前置作業我已經完成了,那你壓這麼多天是在幹嘛?????





最後我真的很想討論一個議題
從以前到現在,工作一定會遇到各式各樣的主管
你自己心目中,理想的主管到底該具備什麼樣的條件??

曾經,我有遇過能力很強,講話咄咄逼人很難唬弄他的
也有軟柿子,發生問題,絕對先檢討自己人,別部門大聲就贏了
也有神經質,總是胡思亂想,有事沒事就找人問話想套話,過度聯想

現在的工廠,大概也分三種
一種是只想管好自己的事,中規中矩(我主管)
一種是自己責任範圍的事,老是想找機會推給別人做
另一種比較積極,別部門的工作都想插手管


而在領導統御上,每個人的觀念與風格都不同
我認為這是員工會最有感的要素之一

以前當排長的時候,副連長會要我就是下命令,不要去做兵在做的事情!
在農場的時候,朋友暫時當我們supervisor,也被老闆警告說
要是看到他來幫我們作事,就直接fire他!

最厲害的領導,我想就是上位者只要下命令,甚至連命令都不用下
底下的人就把事情都做好,還保持士氣高昂

我自己的方式,我會選擇跟底下的人一起作事,一同參與
我現在的同事,認為主管平常只下指令沒有關係
但是當底下都很忙的時候,主管你至少要跳下來幫忙,不是一直坐在椅子上
何況我們是工廠,其實多一個人下來生產線幫忙會差很多


之前,我主管也有跟我抱怨過他自己待那麼久,卻連升官的機會都沒有
我認為他的觀念就是

"我是supervisor,我的工作是下命令,我希望有個接班人可以幫我把所有事情都弄好"

基本上,我就是幫他把"他該做的"事情都弄好(同事說我大概cover 70%)
日常生產底下同事已經可以100%全部自己搞定了,除非是一些技術或機台問題

(但新機器的導入,的確讓這100%轉移了很大一部份在我主管身上,想到我將來可能要學就頭大)




換句話說,主管的想法,依我的理解就是:


"我上班只想做我自己想做的事情,滑手機,看比賽,下賭盤,講電話, etc......")


再換個角度思考,我們可以把主管看成是土地公
也蠻像的,就一尊神明坐在那邊,遇到疑難雜症可以去請示一下擲個筊
(對不起我不是故意要污辱土地公,我只是打比喻)


你說這樣的主管會有機會升官嗎? 大家都看在眼裡
還好意思靠杯其他人週末加班領Double Pay跑來工廠喝咖啡看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jo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