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島伸司的劇本,加上千住明兩位大師的配樂,究竟會碰撞出什麼樣的火花呢?照例,還是日本平均收視率,11.62%。值得一提的是,自從首回17%之後,一直在10~13之間徘徊,這期間最大range不過相差2.1%,算是相當平穩。但是到了最終回,突破新低只剩下8.8%。數字會說話!但是為了不要突顯我個人人文素養的低落,於是我意思意思給了這部日劇2顆星。

あいくるしい光是中文劇名就有三種版本︰親愛家人、天真可愛、牽絆的愛。我在翻譯網站上直接打あいくるしい,翻出來的是天真可愛;從TBS官網上看的企劃意圖,是要走溫馨家庭路線沒錯,很明白揭露現今社會新聞中家族間的疏離隔閡甚至是血案發生,編劇試著要去找回人與人之間的“絆”。我認為,牽絆的愛比較接近劇中狀況,但這個“絆”意思是“羈絆”;野島伸司所說的“絆”我不太懂,但是我覺得意思比較接近“伴”,是一種互相依靠,“depend on”的意思。
不過不是說要走溫馨家庭路線嗎?在哪裡啊?我反倒覺得主線是7個小朋友的友情,然後把整個系統弄得很龐雜,沒有重點,很多配角也沒有做收尾的動作,雖然說他們確實是不重要…

綾瀨遙香飾演大姐,比較像是家裡的主宰兼管家,但是下巴愈來愈長了妝很白面無血色看起來超可怕(壞皇后?!);竹中直人跟市原隼人飾演老爸跟二哥,整天就是傻呼呼在那邊搞衝動大吼大叫;神木隆之介跟爺爺還有同學老是溺在一起,所以幾乎都不在家;最小的妹妹每集就是哭哭哭,然後家裡面跟他最好的是“第二個媽媽”;媽媽在第6集就過世了,結果第7集嫌片酬還沒領夠又跑出來演到結束…
基本上把這個家庭定位整理之後,結論就出現了︰這三小?
同時我認為,這部戲大部分角色都有多重人格,不只是雙重而已,包括︰綾瀨遙香、神木隆之介、田中幸太朗、那幾個小孩子…一個人的改變哪有說變就變的,還有這集還在坐輪椅下一集已經會跑的= ="
現在很想見你電影版的武井証也有演,不過完全是配角中的配角,一整個沒作用,比澤尻erika好一點點而已(澤尻是一句台詞都沒有,因為她演聽障人士…)

最後我代表野島大師說一句話︰這部日劇謹獻給所有正孜孜矻矻研讀“變態心理學”的所有學子們。

不過親愛家人的結尾做得真的很不錯,如果野島伸司只是跟官網上寫的一樣要告訴我們家庭、親人的互動,我想這是很失敗的作品;應該有什麼更深刻的意涵吧~

cast:
市原隼人 綾瀨遙香 神木隆之介 竹中直人 櫻井幸子 小栗旬 田中幸太朗 澤尻エリカ 萩原聖人

編劇:野島伸司

圖片版權:TB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jo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