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前的日劇,那時我才國二。找不太到資料了,連NTV都沒有留檔;台灣雖然播過很多很多次,衛視中文台、國興衛視、TVBS-G,不過台灣的官方網站更不可能留檔。重返少年時是一部很容易形容的日劇,就是一直回到過去…但每次帶給人的意涵都不太一樣,是部思想性、又帶有推理性的日劇;只要漏看了一集,可能就不知道整個故事在幹嘛了。有鑒於這部日劇年湮代遠,也沒什麼人在看了,索性我將整個故事寫出來。

以下大雷

堂本剛/堀上篤志
遠藤久美子/由佳
仲間由紀惠/蒔(maki)
佐野史郎/黛
內藤剛志/堂本剛他爸


最初的人生:
1999.12.31,篤志原本要和青梅竹馬由佳一起去天文台觀賞在千禧年的同時,即將出現的神秘流星群,卻因工作上的挫折和父子間的衝突興致全無。在千禧年的前一刻,興起了看電影的念頭,看一齣小時候和媽媽一起看過的電影~也是媽媽最喜歡的電影~忘れ物の森。當影片中的小男孩唸了一句咒語之後,打開了一扇門;同時,2000年即將到來,堂本剛忽然心臟病發,當他再次醒來時,時間是1995.12.23,高三的時候。

第二次的人生:
堂本剛為了讓他爸刮目相看,還有阻止死黨小茂在1999.10.31因賭馬而欠債自殺,靠著對未來的已知,進了一流大學,藉由賭馬、炒股票和死黨小茂賺了一大筆錢,成立了一家公司;即使如此,堂本剛的做法不踏實,依然得不到父親的認同。之後,堂本剛成為"電子雞"的創始者,並抄襲未來的歌曲組成Deep Blue樂團大賣。財富、名譽、地位兼得,也把到他嚮往的千金大小姐沙也加。在一次偶遇中,堂本剛從自由記者口中得知︰自己的媽媽是自殺死的,而不是爸爸所說的土石流意外;堂本剛因此與老爸發生更嚴重的爭吵,認為是爸害死媽的。
隨著1999的接近,堂本剛漸漸失去掌握未來的能力,死黨小茂的擅作主張,堂本剛欠下一屁股唱片違約金,落得一無所有。小茂也因為把最後的希望押在賭馬而失敗,在1999.12,就在堂本剛面前自殺。1999.12.31,堂本剛去看了由佳從紐約學成歸國後的攝影展,在千禧年到達前一刻的天文台,和由佳再度相遇;這時,再度心臟病發,回到了1995.12.23。

第三次的人生:
堂本剛決定要安安穩穩過日子,1995.12.25,堂本剛到森林裡去祭拜媽媽,從巡山員口中得知,當時爸爸哭了;回家時,爸爸說當時堂本剛才6歲,於是沒有把事實托出。但堂本剛卻發現,這次的世界變了,沙也加的爸爸被騙而股票套牢搬出豪宅,沙也加也必須到餐廳當服務生;這同時,堂本剛收到了一封信,上面寫著︰我知道你的人生一直在重複。慢慢的,堂本剛從蛛絲馬跡尋找和原本未來不一樣的地方,發現無袖緊身衣的提早流行等等;而由佳也接連遭遇危險,一連串的事件之後,原來不只是堂本剛,蒔和黛也一樣過著重複的人生;而黛以玩弄堂本剛和蒔的人生為樂,因為不管發生什麼擁有什麼,在1999.12.31之後,一切又將成為幻影。
堂本剛心想︰如果讓身邊的人都能得到幸福,一定可以擺脫這種輪迴。於是教導小茂踏實賺錢,由佳也和第一次人生一樣去紐約學了攝影回來。1999.12.31,身邊的人都幸福了,在千禧年的前一刻,再度心臟病發,又回到了1995.12.23。

第四次的人生:
堂本剛馬上去找了黛,利用黛並把他送進了監獄,刑期五年,也就是黛注定要死在獄中。堂本剛這次顯得心灰意冷,決定和所有人不再有瓜葛,和蒔一起住,過著耕田的平靜生活,只與其他人保持少許聯絡。小茂當了漁夫,由佳一樣去了紐約;不同的是,黛在獄中先自殺了。就這樣過了平靜的四年,堂本剛和蒔終於等到1999.12.31的到來。千禧年的那一刻,兩人再度心臟病發,當堂本剛再度醒來,卻發現並不是他所熟悉的1995,而是回到了1997年。看來黛的自殺使得時間軸稍稍轉換了。

第五次的人生︰
堂本剛去找了在酒店上班的蒔,發現蒔根本就沒有回來,只好去找黛,卻發現黛也沒有回來。堂本剛於是和意外介入的由佳和小茂開始了一場"救援"蒔的行動,因為蒔的男朋友松尾是個小白臉,只會利用蒔賺錢供他花用。1998年,在堂本剛、蒔、松尾的爭吵過程中,蒔突然回來了,並意外殺死松尾,被判過失殺人服刑4年;而黛則一直都沒有回來。過程中,堂本剛發現,原來他們3人在第一次的人生,都一樣有︰如果人生能夠重來一次就好了這種念頭。
之後,堂本剛他爸收到了一封信,接到了一通電話就出去了。堂本剛讀了信後,竟然是媽媽寄來的,而且還是當天收到的,堂本剛馬上和由佳到森林裡找正在射紙飛機的媽媽,卻不慎掉落懸崖陷入昏迷,就在昏迷狀態中,迎接了1999.12.31的到來,再度心臟病發,回到過去。

第六次的人生:
黛提前到1994年回來,又開始玩弄堂本剛的人生。黛調查堂本剛週邊的事物,並靠著經濟策略一步步爬上國會議員的位置,下個目標即是1999.3.7的總理大臣選舉。黛贏得廣大的人心,手下兩大將就是堂本剛以及堂本剛的爸爸,黛更是處心積慮要造成堂本剛對他爸、由佳、小茂等人的對立衝突。遲至1999,蒔先回來了,堂本剛則在大選前幾天才回來,並竊取了所有黛的行賄證據,但這時黛丟下一句話︰行賄都是你爸做的喔。隔天,黛將堂本剛竊取證據的錄影帶畫面播給他爸看,也拿他媽的理由挑撥,之後舉行記者會,自行承認行賄事實,讓堂本剛他爸相當自責。
堂本剛的爸爸不明究理,為了向黛贖罪,決定先殺了堂本剛再自殺。最後一刻,他爸當然還是下不了手…另一方面,堂本剛和蒔的閒聊中,又發現另外一個共通點︰他們第一次的人生最後都剛好在看那部電影。於是大膽預測,只要他們3個人同時重回現場看那部電影,心裡想著要跨越未來,就可以擺脫輪迴。
堂本剛於是向黛提議,黛也爽快答應了,因為黛在第一次人生就知道了︰當時電影院並不是3個人,而是4個人。這個人就是堂本剛他媽,但是他媽因為大腦受傷,不會知道自己處在輪迴中,也不會有要跨越未來的念頭。
轉眼間又到了最後一刻,流星群再度到來,四人胸口又開始絞痛,堂本剛他爸事前接獲療養院消息,此時推開電影院大門疾馳而至…三個人重聚,堂本剛的媽恢復記憶,時間瞬時凍結,堂本剛的媽講了一堆事情,最後堂本剛又唸了一次電影中的咒語……未來之門已經開啟。(後面還有一小段,反正就是各自朝未來繼續生活)

整件事我再解釋一下:
堂本剛的媽在他小時候自殺,但其實沒死只是大腦受傷失去記憶,而她一直有個願望,就是能全家3個人一起去看那部電影。在1999.12.31那一天,堂本剛的媽就會偷跑到電影院去看那部電影(因為報紙有報導),在要告別1999年的那一刻,堂本剛的媽剛好心臟病發,但是她的願望還沒有達成,強烈的願望使得她和在場所有人都必須回到過去,1995.12.23,也是上次這部電影的播映日期。而在跨越未來的同時,堂本剛他媽心願已了,就死了。



這部日劇還不錯看,而且會讓人想一直看下去。當他們跨越未來的時候,其實我覺得好失落,因為他們再也沒有機會回到自己所熟悉的過去了。他們這20年來,一直重複地活在一個已知的世界裡,堂本剛每次人生和仲間由紀惠的約定,就是這部日劇片名的寫照。未來之門的開啟,卻也意味著這對好友的分離…
遠藤久美子很可愛,聽說嫁給外國賽車手,還不賴。遠藤久美子官網演沙也加的小嶺麗奈命格就不太好,報導說還被男友性虐待…
另外這部戲有些場景稍嫌簡單不夠講究真實是一個缺失,不過都那麼久的日劇了~還有明明只有6次人生,劇組5之後就跳到7是個小bug。另外就是堂本剛他媽的扮相真的很像鬼,長得又像許純美,有一種刻意營造出懸疑恐怖片的感覺,害我看完之後晚上睡不著,碼的…

cast:
堂本剛 遠藤久美子 仲間由紀惠 佐野史郎 內藤剛志 小嶺麗奈

編劇:大石哲也,吉田智子

圖片版權:NT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jo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