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接著一年流逝,寫腳本的信本敬子還是沒有什麼進步,比起本篇來說更是乏善可陳,我的標準只能給這一顆星,太糟了,the worst…
SP總共出了5部︰19歲的春、20歲的風、23歲旅行的詩、25歲篇、27歲的就算過了作夢的時候。從懷抱夢想和希望的高三生,一路披荊斬棘,到了夢想演變成日常的社會人;九年的時光,即使過得渾渾噩噩,還是要生存下來。
SP前三部風格還是沒變︰有人過得不順遂,就有人要去安慰他,然後要講一些不中聽的大道理,之後雙方就會吵起來,吵完之後友情重現…不過就是這樣,只是故事跟出場人物不同罷了,而且我感覺很著重在描寫現實的黑暗面,有點像夢想加州,活著沒有意義,因為未來也不會有好事發生。整體來說陰陰沉沉,白線流一點都不白線流了!
第四部25歲篇開始做了轉折,感覺是好一點了,但是我一直搞不懂為什麼信本敬子很喜歡講的兩樣事︰劇中爸媽那一代都是經歷戰爭的時代;還有偽善者的觀點。上一代的都會說自己年輕時經歷的正好是戰亂大概剛結束的時候,當時的社會你只要肯做事肯拼就能養活自己,也就很厲害了;而上一代常常會認為自己是最強的一代,所以又怎樣怎樣扯一大堆…這是我在其他日劇幾乎完全沒見過的情形,印象中。
另外一個是偽善者︰壓根從來沒聽過這種論點,是說你想要幫助別人,方法雖然是對的,但對某些特定的人來說,反而會深深傷害了他…我是覺得這根本是無理取鬧,劇中的人物性格都鮮明過頭才會這樣,根本就不像個正常人。我想編劇以前大概是唸社會學、心理學的,這些人總是喜歡把簡單的東西變得很複雜,訴諸於一些理論,然後自以為很厲害,害了現在的學生。或許我這樣說很不可理喻,但我覺得事業成功也好、人際關係也好,要靠的是sense,不是空談一些理論定律。
SP第五部萬流歸宗,回到一開始的主線~七顆星星的故事,這地方還不錯,不過整個故事就很莫名其妙結束了,以上。


圖片版權:Fuji T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jo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