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思有分一般組General和學術組Academic
我考的是比較簡單的General (閱讀和小作文不一樣)
所以要考學術組的可以左轉離開了不好意思,好啦看看也行

另外,台灣報考雅思有分British Council和IDP兩個單位!
BC的比較簡單!!!
IDP抓文法會抓比較嚴!!!
很幸運的我考2次都是British Council,這些事情我也是考完才知道的

我從2016.1月開始準備,目標只要4個6
2016.3月初考第一次

聽:6.5
讀:6
寫:6
說:5.5

2016.6月初考第二次

聽:7.5
讀:9
寫:6.5
說:6.5

 

我從一月開始補習,選擇的補習班是菁英
購買108堂課的雅思6.5保證班,要價41000,最多可以上8個月
如果8個月上完還不能考到平均6.5,還會多送你36堂課
另外當時我的業務認為我字彙量不足,也多送我12堂字彙課

菁英有個優點,就是分校多,可以依自己需求和允許的時間排課
例如我人在新竹,又是上班族
新竹校晚上禮拜一三四五都有課可以選,六日則有白天的雅思課程

當然台北的學生還是比較方便,有站前、板橋、公館、士林、東區
桃園有桃園、中壢,其他就新竹、台中、高雄各一間

至於我原本的英文能力算是普通,大學聯考70多分,沒考過任何檢定
挑補習班作能力測驗時,換算出來的多益成績,有2間說600多,有一間說可以到800

 

再來我要推薦幾個老師:

1. Brett (可搜尋FB粉絲團:Brett 林熙老師)

他是我一開始在新竹菁英的老師,澳洲人
但已經在台灣待了16年有吧,所以中文也講得非常好
新竹的各大英語補習班他幾乎都待過
他說菁英是最好的!(其他的就...u know我不能講太白)

不過今年5~6月他被挖角到台北的"字神帝國"去了
原因是菁英必須用校方指定的教材
但到字神帝國,他可以教他想要教的東西
同時字神帝國的老闆本身就是老師
總之Brett大推字神帝國,說那邊的老師都很強!

Brett的教學方式也是我最喜歡、最習慣的
聽力的話,其實每個老師方式大同小異,一遍聽完,第二遍檢討
閱讀的話,他會給我們時間去完成題目,我比較喜歡這種實戰的感受

寫作的話,Brett沒有模板,常常我覺得最難的就是開頭了
他會寫他自己的句子,而且往往是很長的句子
把句子變長這一點,我認為是我自己很欠缺的能力
其他就是大家brainstorming時間,這是我覺得補習的一大好處
總是會有不同的切入點,或是你沒想到的good idea

有一點是Brett教作文很強調的!
就是IELTS的作文,一定要在第一段給出你支持或反對,要選邊站
模稜兩可或兩個都好,並不是IELTS考官想要看到的答案


寫好之後(通常是當家庭作業),隔週給老師改,老師會利用時間改好還你
我自己後來都是印考試用紙手寫,自己覺得比較方便
有些老師則要求電腦打,再上傳或email,我比較不喜歡這樣

口說是分組練習,比較可惜的是
通常其他老師都會撥時間跟學生一對一練習,尤其是part2 part3的部分
在Brett老師這,比較沒有這種機會

整體而言,Brett是freestyle的風格
像他口說part2,以前都會教學生亂掰
比較無厘頭,優點就是很好笑,考官可能會對你印象深刻
畢竟口說實際上就是對話,就是喇賽啊

----

2. Sincere Ma (FB粉絲團也是Sincere Ma)
 

Sincere是板橋校和公館校的超人氣老師,她的課超難選
不過她說其實現場候補都會等得到,總是會有人請假曠課...

老師是走精實路線的,底下還有Line的群組,已經開到第3組了(1組200人)
同學間還有讀書會,或是固定時間聚在一起練口說、或老師盯寫作
很多人都是從早上課到晚上,我都不禁佩服他們的決心
跟老師相處也像是亦師亦友的關係

老師還有助教,每個月都會去考雅思,全方位掌握雅思最新概況
同學去考試也都會在群組分享口說考了什麼題目

聽力的話,老師都是1.3倍左右的速度下去播放
因為Sincere老師說這才是考試時的真正速度
然後老師現場改,除了掌握大家程度,也會叫同學到白板上邊聽邊寫下關鍵字
 

作文的話,老師當場出題,計時,一定要寫完教出去
第一段和第四段有模板,我個人比較不喜歡背這些
但不得不說,有些題目還蠻好套用的

背模板的好處是,可以爭取你寫主文的時間,畢竟主文才是拿分的關鍵
另外,考官通常一開始就看你開頭和結尾
這邊盡可能不要發生任何文法或拼字錯誤,爭取好的第一印象


口說的話,一樣分組練習
但老師一次會叫幾個人出去,在另外一間教室1對1
然後糾正或給學生意見
這部分part2練很兇,我在板橋班上,也覺得大家口說都很猛!

另外老師會要求大家準備講稿
因為口說part2的題目就是那些範圍,大概50多個
可以去下載 "雅思哥" 這個app,記錄所有的題目
iphone記得可以直接搜尋到
android我當時是用電腦瀏覽網頁產生QRcode,再用手機讀

我後來陸陸續續寫了幾篇講稿
包含電影、電視節目、大公司、節慶、婚禮、自己家庭、別人家庭、想買的機器
雖然我考試都沒考到這些
 

總之,Sincere底下就是走革命情感路線的!
真的很拼,老師也會不斷push你噹你,很像在學校拼大考

----

3. Al

在桃園校的正式考官,有點年紀的英國人(應該是吧),新竹校的業務推薦他的
我只有給他上過幾堂口說,但他的口說也很有系統化
練習PART2時,是所有人都要講給大家聽,也是很精實

Al很愛用idioms
都會說如果口說要考到7,在part1至少要用到2~3個idioms
這方面我就很沒轍了,就算平常講中文我也沒辦法信手拈來引經據典啊!
 

----

4. Nicole

新竹校的字彙老師,沒有教雅思
話說菁英的字彙課有分1跟2,上字彙2就好了,補充的單字比較難
我總共上過新竹校Nicole, Hubert, Olivia的字彙課

Hubert比較偏重名詞補充,例如狐臭、內搭褲這種常用但好像都不太會學的字
Olivia只上過一次,有自己的講義,但是有點太廣泛不好抓
Nicole就是一直補充同義詞,尤其是動詞,這方面在寫作文時幫助會很大
因為雅思作文很重要的一環,就是要paraphrasing,要會換字,換句話說!
用完全不同的句子,表達出一模一樣的內容

----

再來分享我的準備方式:

聽:
Listening的部分會從簡單到難
原則上前面30題掌握好,後面就比較輕鬆高枕無憂
我的目標只要6,第一次就考了6.5
因此除了上聽力課之外,後面我都沒有在準備

我會覺得一般人容易錯的地方是spelling,常常會拼錯字
另外聽力的單複數一定要特別注意!不要只聽到字,忘記它是講單數還複數

還有日期的寫法,我會寫22nd January, 18th September這樣的格式
不要寫1/22,9/18這樣,畢竟有些國家跟我們寫法是相反的

另外一個訣竅,就是每個part的30秒,我都在看後面的題目
part1通常是表格填空,我只是掃一下,馬上用多的時間去看part2選擇題
先知道他問什麼,選項是什麼,時間夠的話我幾乎都會用中文寫關鍵字
像配合題時我都會先寫好中文,直覺反應會快很多

part2的30秒,我通常就翻過去看part3了
最後留個幾秒回來看part2,才不會突然搞混

part4最難,但就是抓關鍵字,自己可以先預測空格內容大概是什麼
一樣,單複數要注意

 

閱讀:

Academic是三篇長文(通常從簡單到難)
General簡單很多,三篇公告 + 1篇長文(大概是Academic第二篇或第三篇難度)

考General的第一篇公告,我甚至用掃的就看完了
最後一篇長文我都可以留30分鐘來看

也因為如此,我都趁閱讀時出去尿尿
但要記得,每種考試的最後10分鐘是不能去上廁所的

第一次我覺得自己應該有8分,沒想到只考6
我自己都不知道為啥,想說是去尿尿扣分嗎??
後來第2次不管照樣尿尿,結果就拿滿分啦!

也因為General太簡單,我也完全沒在準備

 

作文:

Academic小作文是分析圖表,General是考書信
書信有分很多種,例如抱怨(客訴)、申請理賠、祝人康復、等等
有的是formal,有的是informal
我運氣不錯,兩次都是抽到跟朋友連絡的書信(informal)
意即裡面夾雜些口語是ok的~

第一次我的題目是,朋友要來我家鄉玩,我要跟他作介紹,推薦他去哪玩
第二次題目是,我要去國外工作,剛好那邊有朋友在,請他幫忙找住宿,
說明自己的需求(靠市區或郊區、預算、single room/shared room等等)

總之就是自己隨心所欲亂掰,我兩次也差不多花20分鐘
剩下的40分鐘寫大作文
 

大作文應該是我最用心投入的地方
雅思考的也都是論說文,也沒什麼其他絕竅
如果要細分,又可分選邊站分析優缺點的,或是discuss both views


其他就是多寫,然後給老師改,這方面補習真的是助我良多
我後來大概每週都會強迫自己寫一篇,再給老師改(通常是給Brett)

Brett通常是希望要計時,給自己40分鐘寫完
但我覺得,在家寫就是要精雕細琢,盡量不要犯錯(文法、用字上)
甚至我會估狗網路上的文章,東拼西湊
不管時間,認真把一篇文章寫到最好
並且自己也能消化吸收,才知道自己的極限大概可以到哪

至於第一段的寫法,我到最後也是有小模板
其他在舉例,或是反駁意見時,我也是固定會有些寫法

至於上課某些老師也會發範文
包含自己寫的文章,我都把它貼在筆記本裡
看久了,就會發現一些脈絡,就成了自己的模板

另外就是IELTS Simon這網站
他每天都會po一個主題,作文方面的我最推
他很厲害的一點是,常常可以用很簡單的單字,就湊成一篇滿分作文
我6月考前,也是把它從去年底到5月的文章全部看完

口說方面(part2)他也有錄教學影片
可惜大部分要付費就是

至於我2次考試的大作文題目
第1次是媒體常聚焦在名人身上,你覺得這樣好或不好
第2次是家長幫小孩寫作業好,還是小孩自己寫比較好

媒體那邊,我寫正反兩面,第一面是公眾人物影響力深遠
如果他們可以帶頭關心一些議題(例如李奧納多關心環境議題)
正面的力量或概念能更廣泛的傳達
反面就是寫過度侵犯隱私,造成負面的效果

 

寫作業那篇
家長幫寫,我寫說可以增進小孩和大人間的交流
趁這時段,小孩可以分享他自己的生活給大人
而很多社會問題(例如虐童 家庭暴力)也都源自於家庭的冷漠

小孩自己寫,我是寫Creativity and Innovation是很重要的人格特質
這不僅僅是對小孩有利,更包含到未來工作上,終身受用
而且小孩最不怕犯錯,錯中學,他們才能學到更多


口說:

口說是我最弱的一環
一開始的幾個老師,不約而同說我字彙量太少
因為我講的時候,常常需要找字來填,就會猶豫,會卡住~

Sincere也很明確,說我就是太少講,要我找人練習
她知道我在新竹,還叫我跟一個交大碩士生約
不過交大人禮拜四都到台北參加讀書會練口說了,總之我後來也沒在練

但是開始利用時間寫起講稿
寫講稿的好處,就有點像作弊嘛
另外也可以增進自己的寫作能力,準備到後面我真的蠻喜歡寫作文


PART1不外乎就是問工作還是念書、你的家鄉
或是音樂、體育... 這部份簡單回答就好
講太長考官會比手勢要你停
或是當考官有興趣時,就會問why,就可以繼續講下去

Part2是我最害怕的東西,自求多福...
拿5.5那次大概只講1分鐘就GG
拿6.5那次我講完part2超級沮喪,很想跟考官說我要暫停
覺得我大概又5.0或5.5,根本無心聽他念part3

因為我雖然講到2分鐘,但我根本就是卡死狀態,想講的東西都還沒講!
完全呈現一個沒有組織東拼西湊的窘態
講完考官還問我,你是第一次講這題目嗎,我回答是
覺得我會高分可能是我講棒球吧,因為我用了很多棒球專業術語
剛好我的考官完全不懂棒球
(我在準備的1分鐘時有偷問他,照理說他不能回答我)


Part3也算是發表自己意見,屬於論述的部分
通常老師會希望一題可以講40秒到1分鐘
而且part3是愈前面的問題愈簡單,所以前面講愈長愈好

我自己是覺得,我可能都只講30秒左右,所以遇到的題目相對多
但我剛好part 3都蠻順的,論點也挺有說服力,這方面我覺得要多虧作文的訓練


另外很幸運的一點,我2次考試考官都是Michael Smith,也剛好都在新竹
我不知道他是哪裡人,但他真的不錯,講不出來時會幫你
part3題目有的又臭又長,不懂時他也會用很簡單的句子說明
所以第2次考試一進去,我就直接講他全名,跟他裝熟,說我上次5.5,我要6分
 

考這2次的另一位考官是Brian,加拿大人,也是菁英老師
不過我不喜歡他的口說課,因為比較著重在最基本的東西
就一些很簡單的時態、單複數、動詞變化
就是你寫作文不會犯錯,但是一講出來就變亂七八糟的東西,他會糾正這個
但我是菁英的學生,也上過他的課,所以按照規定不能給他口試
 

----

話說回來,當初買了108堂課實在有點多,也不能換成其他課程例如多益 托福
到3月時我大概上了30多堂,但到現在7月,我好像也才上60堂左右
而且很大一部分是上字彙課(後來又用點數換課程)

因為準備方式大概都知道,剩下除了作文需要老師,
口說需要對象之外,我都可以自己解決

但也不能否定補習的功勞
尤其像我這種上班族,下班回家常常就很累了
沒先灑錢補習,真的很難拿出動力來拼
另外看到其他人也是很用心,甚至有些國高中生根本狂電我
真的是~遙想當年啊,我也曾經這麼認真過...
總之念書就是這樣,你總能找到時間的,但前提是你的決心、你的意志力!



另外我自己都會租電影來看,有些人是遮住subtitle
我自己是都開English subtitle
一來有點像練閱讀,二來可以學很多口語的字跟idioms
有不會的,我都把它整理出來
Nicole的字彙課也是,那些同義字動詞我都會整理出來一起背

還有推薦一個網誌,愛莉莎莎,的準備方式,
我後來也在不知情下意外follow她的旅行FB
http://goodalicia.pixnet.net/blog/post/315896383
劍4~9 & 劍橋雅思詞匯精典 我後來也學她上淘寶買
不然Cambridge一本要2000台幣,超貴
是說現在都出到劍11了,菁英目前用的是劍9跟其他課本 
但其實我只有劍7還劍8作了2篇,劍9上課時作,其他完全沒碰
單字書一開始有乖乖看,但看了40多頁後,就沒時間理它了哇哈哈
 

 

地點的話,我第一次考是在菁英的新竹分校
我是先報名才去補習的,也因此,我一開始就選菁英,剛好它也是新竹最好的

第二次考在竹科集思會議中心
這種會議中心跟大學校園有個很大的優勢,就是廣播設備比較好!
缺點我會說機車停車格太少,可能要早點去

 

以上,想到再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jo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