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到新聞,中泰(ACE Life)更名為安達(Chubb Life)
中泰把安達併了,但採用安達人壽的名字,因為安達比較有名一點
廢話不多說,這件事有點久了,是發生在2015.5月
當時搭乘Scoot從Perth起飛,在新加坡轉機,最後飛回台灣

 

回到台灣是禮拜五傍晚,我最小的一件托運行李確認沒到
是一個小背包,沒鎖,裡面放2瓶超過100mL的香水跟雜物
就是因為我一開始傻傻忘記託運香水(液體)
這小背包完全是check-in後,在機場補買補託運的,要價$130澳幣
還好好心的澳洲地勤沒跟我額外收費,只貼1kg,但我其實加上這件就超重了

總之!
跟酷航在台灣的代理,長榮航空報告後,會得到一份
Property Irregarity Report (PIR)
留下聯絡方式,回家

忘記是哪一天,應該是禮拜日,長榮很有效率打來說行李到了
可以自己去機場領,或是他們寄
禮拜一就透過台灣宅配通(Taiwan Pelican Express)收到了

不過打開一看,2瓶香水不翼而飛...
恰好當時的女朋友在某保險公司理賠部門,就由她跟酷航聯絡
她打中文,我翻成英文
專業人士寫的emai果然就是不一樣,署名還是保險公司,看起來頗威!


酷航的回覆是,行李不見的claim,一律要"寫信"寄到新加坡,他們才會受理
我指的"寫信",是你要拿去郵局寄的那種,加上掛號費,還要花100元左右

信中內容就像一般的complaint letter
第一段寫我坐哪班飛機,前因後果,行李怎麼不見的
第二段寫我丟了什麼,明細,剛好那是新買的,所以收據也都在
第三段就說我們已經充分理解新加坡法律,你給我好好處理呀!

大致上如下:

已向澳洲伯斯機場確認行李檢驗過關之後

直接被送往機上

在這途中無其他人拆開行李

並且直接飛往新加坡

 

又台灣代辦長榮航空也確認行李是酷航遺漏送往至台灣

但不知是否有在TZ206這班飛機上

Anyway

我的行李經確認後是在新加坡的境內出了問題

不排除是人為蓄意破壞.,但也可能是怠忽所致

 

而且行李已投保ACE insurance

損失項目如明細表示

已閱讀相關新加坡酷航條款規定以及新加坡境內遭竊相關法律條文

 

煩請協助辦理

 

這期間我也看了酷航的條款,比較重要的是
行李Damage 7天內要把信寄出去
行李Delay 21天內要把信寄出去
另外,根據華沙公約,他們1kg大約只會賠你$20USD
 

過了半個多月,新加坡酷航也回信了
新加坡酷航是由Charles Taylor (Aviation)這家保險業者回信
大意是說:
1. 易碎物品我們不賠喔!你應該把它帶上飛機的
2. 貴重物品我們不賠喔!超過新幣100快的就算貴重物品,我們不負責這方面的損失

Charles Taylor還給了我一張ACE也就是安達產物保險的中文理賠申請書
(原來產險這塊老早就叫安達了...)    
白話一點就是說,東西不見你要找保險公司ACE啊,怎麼會找我咧??               
(靠杯,你把我行李幹走,不找你我找誰....


當然第1點比較好回覆(打臉),超過100mL是要我怎麼帶上飛機?
而且你怎麼定義易碎物品,我的不是易碎物品啊(故意反駁他) 
(後來Charles Taylor回信就直接寫香水是易碎物品)

另外,就是繼續強調是酷航在新加坡境內出了問題
如果找你們申訴沒用的話,我會尋求法律途徑之類
(結果是對方根本不會甩你......)

----

附帶一提
不管是從台灣飛的酷航,還是澳洲飛的酷航,訂機票時的保險都是ACE
只不過台灣飛不到100元台幣就能搞定,澳洲飛我那時候記得是27澳幣左右
換算當時匯率也要700多元台幣

(最近還有搭快要掰的威航,也是ACE承辦,但竟然要200多元台幣)
 

但,事情沒那麼簡單,雖然都是ACE,兩國之間業務並不互通
我是跟澳洲端買的,所以台灣ACE不受理,要直接email給澳洲那邊的
表格也是要填,只不過都英文啦,印出來寫一寫掃描寄回去
順便把該附的資料、例如機票票根、當初購買保險的證明(訂機票時有email)、買的東西收據一起附上

----

寄email給ACE需要5~10個工作天處理,ACE就好溝通多了
回覆大概是這個樣子:

我們已經充分理解你遺失這些東西了,可是我們條款是要總額超過$500才賠喔
(我忘記幣值是澳幣還美金了)
你還有沒有什麼東西不見要加上去的呢???

 

什麼?? 我不見的財損才250左右,現在是要讓我獅子大開口嗎
那我就多寫幾樣吧,湊個500是不是,靠,怎麼像在網購
後來ACE也回信了!

1. 很好,你超過500了,但是你要提出證據,說你擁有這些東西喔!
2. 不見的東西要在發生的24小時內,有警察局的報案證明才算喔

 

說真的,報案證明還好搞定
但證明自己擁有每樣東西卻很難!除非是全新買的東西,不然怎麼可能會有收據
後來看一些人作法,是上飛機前拍照,拍自己行李箱有什麼東西作證
我覺得這很自由心證啦,因為我也可以拍完自己把東西再拿起來啊,死無對證

 

後來真的也沒招
一直沒回信,ACE還會寄信來說

我們很久沒聽到你消息啦,再不回我我就要結案了喔~

囧囧,還要被尻say

 

 

到最後,不知道有沒有人發現前後矛盾
Charles Taylor的條款是,貴重物品總值超過新幣100 (台幣2000多我就不賠你)
ACE條款是,你要超過$500(台幣1萬多),我才要賠你 

還好他們不是同一家公司
不然根本就只能自認倒楣,但基本上也差不多這樣啦 
買了保險,要出險什麼屁都拿不到
好歹算我1kg 20美金,至少我花的時間跟掛號信的費用還能補一下
結果不僅曠日廢時,根本二度傷害

 

也因為這件事情
我想我以後再也不會搭酷航SCOOT
除非他票價有便宜到讓我再次妥協啦 

 

創作者介紹

GNOCCA

pujols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