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Introduction:

新竹除了以米粉聞名外,摃丸在日據時期的一場廚師比賽中,獲得大會裁判一致推薦為美食而名聞全台。當時製作摃丸是以手工捶打肉漿,產量極低。
(後人採「捶」的閩南發音為「摃」,捏成的形狀為「丸」,取名為「摃丸」)

1938年,第一代葉榮波和春花嬸在城隍廟前擺攤,開啟了進益摃丸迄今69年的歷史。目前傳到第3代的葉聰敏,搭配行銷概念與工廠自動化生產設備,不只成為華航空廚上的餐點之ㄧ,更外銷日本,也讓「新竹人送禮更有面子」


2002年,葉聰敏為了「讓外地人認識新竹,讓本地人更了解新竹」,成立進益摃丸文化會館,推展新竹的文化與觀光。


2.In the "house":

進益摃丸文化會館本身就是個餐館,有米粉、摃丸等相關套餐或單點項目可供選擇,同時也販賣進益摃丸各種產品包含手工摃丸等。


會館門外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名為「進益風情話」介紹新竹的詩句,並擺設第二代葉錦江於1950年購來的打漿機器。



(看到台客搖滾的袋子了嗎)

踏入大門,則擺飾著第3代(館長)蒐集而來的各式各樣造型豬,除了有迎接金豬年的意義外,也是因為進益摃丸乃是豬肉所製(也有魚丸、花枝丸)。


右手邊則是陳水扁致贈「真是好丸」的匾額,還有和陳水扁、馬英九、彭淮南等人的合照。(忘了拍)

更往前走,牆壁打造成東門「迎曦」、西門「挹爽」、南門「歌薰」、北門「拱宸」,介紹進益摃丸的歷史,以及豬品種的介紹(做貢丸用體重200斤左右的黑豬後腿肉最好吃)、豬為主題的藝術品。


最特別的莫過於「糧券」,是以第一代的2位創始人還有古早的打漿機器作為肖像的鈔票,取代點餐時店家所給的號碼牌,饒富創意。

(其實老闆想造反)

一旁則有一部電腦,選單上的項目可觀看摃丸的製作過程,還有三立節目「在台灣的故事」、民視節目的專題介紹、城隍廟的歷史與典故、米粉摃丸節報導等等,可以汲取更多相關知識。

後方有鄉土教室,可以親自體驗手工摃丸的製作,不過需事先預約。


3.摃丸製作流程(進益的工廠在竹北、中正西路)
切片→絞肉→打漿→成型(透過機器變圓形)、加熱(水煮過)→急速冷卻(一方面減少生菌數,另一方面在最新鮮時緊縮起來,原始風味才會留住)→電腦計量、分裝。


4.進益官方網站:
http://www.jinchi.com.tw/
http://www.jinchi.com.tw/culture/index1.htm

地址:北門街31號 電話03-5251952

5.Reference….
a.進益摃丸年表大事紀:http://www.cc.chu.edu.tw/~b8917015/pay-ball1.htm
b.米粉摃丸公會聯合網:http://www.hc-food.org.tw/history.php?op=gu




其實我們這組只花了一個中午去合照XD
我自己之前先去1次蒐集資料
其他組員作投影片、拍照
組長上台報告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jo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