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隔半年 音速探險隊再出發
尖石後山 與司馬庫斯遙遙相望的鎮西堡
只不過 這次精銳部隊山上的孩子們通通放鴿子去了
大頭 康康 boy 換了一個更響亮的隊名

龜速探險隊



第1天早上9點出發 3人2車 照例先在尖石大橋前休息
加滿油 換機油 蓋小綠 看洋基 被打爆
大橋前新開了一家萊爾富 以前是柑仔店
半年前山上爆胎 我就是在這裡買麵包當午餐....

尖石大橋到宇老20km
最後一段陡升坡遇到一群紛紛放棄牽車的腳踏車群
跟他們開心說完加油之後 小迅光再也支撐不住我們的重量
只好搞笑的讓康康跳車加入腳踏車隊的步行行列

宇老一如往昔
順便把玩中途抓到的紅圓翅鍬形蟲
不過牠被大叔帶回家養了





宇老到秀巒檢查哨12km
檢查哨吊橋旁的崩壁更嚴重了
塔克金溪河面上的護坡工程還是持續不斷 永續工程嘛
半年前泡腳的溫泉有點髒 灰灰濁濁

檢查哨到司馬庫斯鎮西堡的分岔點8km
一上去就是泰崗部落 有好多大麵包擋著你
之後約6、7km路 抵達新光部落 我們的目的地
從尖石到新光總共47km 走走停停耗了2.5小時






我們住的民宿叫雅屋民宿
在新光國小的側門旁邊
大家一開始不是很滿意 大頭還頻頻對我說:柏余 對不起



上面是民宿的門牌囉
司馬庫斯那邊的門牌也是寫"斯"馬庫斯哦!
唯一不同的是司馬庫斯是"玉峰村"
新光這邊是寫"秀巒村"

新光國小就是以前拍麥香紅茶 "原來我們這麼近"的地方而聲名大噪
裡頭藏有個森林教室 不過我們完全沒有進去逛耶 因為從外面好像看不到


入住民宿之後 我們先在附近走走
下了一場小雨 成就了一道彩虹


對面山頭的裊裊炊煙處就是司馬庫斯部落了
一片紅色屋頂很好認
倒是路上一票原住民小孩子四處奔相走告:司馬庫斯失火了!
失火比彩虹更有魔力令小孩子雀躍不已






鎮西堡離新光2、3km
之後應boy要求便開始在教堂周圍耍智障
我發現我對10秒倒數計時實在很沒輒



















之後隨意亂逛
偵查兵大頭跑去登山口探路
破壞兵boy把大松樹鋸了嗑樹脂
松樹樹脂吃起來有橘子果醬的味道
木屑可以拿來當小花灑雖然現在回想起來相當白爛








晚上在新光部落小街上遊走
康康買了1隻100的烤班鳩
康康說肉很散 我覺得除了骨頭很多之外沒啥特別的

我們一起到下方的日日春民宿逛紀念品店、雜貨店
聽部落歌手演唱 有一位是我們雅屋民宿老闆娘的弟弟

他們說演唱時間通常是20:00~21:30
邊唱邊講解部落的生態、發展、沿革之類
這次的三位歌手平常只有過年才會聚在一起(哎呀這不是重點

不過這次21:15才開始 有點晚所以只唱歌
3、4首泰雅族 or 他們自己創作的歌
還有動力火車的彩虹、蕭煌奇你是我的眼、人人會唱的~背叛



你是我的唯一

我終於學會 如何用心去愛你
決不讓你受半點的委屈

你不要拒絕 我對你的愛意
今夜 我想對你說

你是我的唯一
請你一定要珍惜
不要 不要 懷疑

我將永遠愛著你
不論是多久
我也不會放棄


詞曲都是中間那位創作的
5、6年前了 當時他剛失戀
現場聽這首歌時 很有fu 我偷掉了一滴淚


夜晚天氣不好 蒙上一層霧
沒有辦法像司馬庫斯那樣看到滿天星斗
雖然我覺得環島時在台東夜奔的那個星空更令人震撼
但我們看到了夜間的雲海 還有對面司馬庫斯的燈火



三個人的晚上特別早睡 不像司馬庫斯吵到被人罵XD

---


第2天大頭5點多就起床 只看到些許雲海
沒有人看到日出 海拔雖然才1500~1700
卻比當時我衝南橫冷得多 俺重病中寧可窩在棉被裡

鎮西堡的意思是"日照充足"
一早我們也擁有一個大太陽
8點左右出發前往離新光約7km遠的登山口

過了鎮西堡哈路斯民宿之後的4km路程
對輪胎鋼圈還有騎車技巧是個絕大的挑戰
石子路面蹦蹦跳跳顛簸難行 泥巴路面嘩啦嘩啦過水刺激







在登山口合照之後 龜速探險隊出發囉!


剛開始看到3k的指示牌 心想哎呀這根本是一塊蛋糕嘛
司馬庫斯5k吶!

(正確來說,是登山口到B環狀路線起始點2.5K
接著神木區是一個圓圈,總長2K,最後會回到原地)

前半段坡度陡 走起來氣喘吁吁
好在每隔一段路都有椅子休息
45分鐘後抵達A、B區分岔口

A區右轉往毒龍潭,海拔2300,神木較少,來回約8~10小時
一般遊客走B區,主要就是逛神木啦,10多棵,來回約5小時

1.5小時後抵達第1棵神木 哎呀怎麼這麼快
果然是一塊蛋糕啊~
見到第1棵神木後 我們先不理它右轉繼續上行
最後可以繞一大圈從原點左下方回來 感覺會比較輕鬆

因為我又快返營了 放照片先....








(上面那棵樹的樹洞 其實大概有2、3層樓深 只不過我技術不好拍不出來)


























(夏娃神木 而且夏娃已經偷嘗禁果了...)




(亞當神木 而且亞當是雙頭龍...)



龜速探險隊在鎮西堡之旅中淫蕩指數都上升了10%


---

鎮西堡和司馬庫斯的比較:


司馬庫斯單程5km 來回約5小時
路途平坦 水路要下行走司立富瀑布
沿途最特別的是掉下去就掰掰的碎石坡和臥虎藏龍一樣的竹林
神木群比較普通 不過有大老爺撐場面


鎮西堡到第1棵神木單程3km 來回也是5小時(我們花5小時25分鐘 包含吃東西 休息 聊天...)
因為它的神木群範圍真的很大
路途前半段要一直爬樓梯爬坡很累
到神木區後比較輕鬆平緩 不過還是有很多地方要拉繩子
水路特別多是一大特色 更貼近自然

神木普遍較大棵 感覺很多和大老爺有得拼耶
特色神木主要就是亞當夏娃
在看見第一棵神木後朝著它一直走過去就會看到了
亞當夏娃是第2、3顆神木
不過我們是先往高處走 再從低處爬回來 最後才遇到亞當夏娃

夏天因為常下雨地面潮濕 最好是穿塑膠雨鞋 大潤發價一雙250
我和大頭都有屁屁貼地的紀錄
三不五時就會腳底打滑

這天一早是大太陽
到中午11:40就開始下雨了
下午1點多之後就下不停
還好我帶傘進去 其他人就一路淋回去



大頭比較喜歡司馬庫斯
我比較喜歡鎮西堡 多了冒險的精神
除了神木群步道 當然也包含機車的衝鋒陷陣
很多時候雙載都爬不上去
(從新光騎車到登山口走走停停好像也要花個40分鐘)


---

離開鎮西堡 本來期待著雲海


接近宇老 本來以為騎進了雲端
結果是飄雨起大霧
能見度大概10~15m 讓我都趴在儀表板上看路 不過一點用都沒有XD
派出所的溫度計氣溫18度 可是好冷 我穿短T+長袖+防水外套還是會冷 手都麻了



下宇老之後雨下超大
我外套+長褲都是防水的還是騎到內褲濕掉(因為懶得再穿雨衣...)
宇老到那羅很多車也一起下山
雨戰超刺激 這段路我超了13台車
愈接近平地 看到太陽 身上卻淋著大雨速度也愈做愈快
難得的體驗 對我來說

---


延伸閱讀:

別人的網誌

http://www.wretch.cc/blog/joctc&article_id=8432007

http://www.wretch.cc/blog/pinhsuan&article_id=11602981

http://www.wretch.cc/blog/pinhsuan&article_id=11683978


食:

新光部落主要就是日日春民宿那邊可以買東西吃
雜貨店、烤香腸、斑鳩之類

然後晚上9點多快10點竟然有麵包車來
以前在內灣晚上6點多有遇過1次

鎮西堡外面應該就沒東西吃囉


衣:
長袖必備 會冷

住:

民宿很多 我們住的是雅屋
http://www.tayal.com.tw/

三人房 1人450 附早餐
我們有多訂一餐晚餐 5菜一湯+水梨 1人200
很豐盛很豐盛很多很多吃到撐啊

不訂的話也可以自己準備火鍋 再跟他們借廚房
看別人的網誌也有搗小米、生營火的活動
就自己多問囉

衛浴方面反正就跟住同學家那樣沒什麼差
看電視就去他們客廳跟大家一起看
我們是住樓下
2、3F感覺就比較商業走向 沒上去看所以不清楚

老闆娘唱歌很好聽
其實來這山上玩就是多問多聽多學
不過我們3個比較少跟大家social


(記憶體不夠沒錄完 不過還是要假裝我有在繼續錄啦XD)

倒是小孩子是土匪把康康的品客A走之後還康康罐子
大頭的手電筒也被A走....


行:

到登山口可以坐發財車 1人200
應該也是很刺激啦 不過可能集合時間要掌握一下比較麻煩


沒時間啦 草率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jo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