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花蓮市往南一般有2種選擇~台9(縱谷線)&台11(海岸線)
其實還有台9丙(鯉魚潭)&台11丙,以及開在海岸山脈的縣道193

沒走過193,怎能算是花蓮人呢
身為偽花蓮人的我,決定繞它一回

剛走193,就可看到壯闊的木瓜溪匯入花蓮溪
再直行一陣子,也可以看到東華大學


到了月眉大橋,是我們下基地發煙的地點之一
旁邊還有一間名字很酷的廟


米棧古道的入口也在193




米棧古道的延伸閱讀


--

於專出棒球名將的太巴塱轉入光復
印象中光復出了超多人:曹錦輝、陳義信、王光輝、黃忠義、鄭兆行、余文彬、楊進雄....



我先沿著路標到太巴塱部落文化園區瞧瞧







這天是禮拜天,但是沒有遊客,也沒有導覽
我覺得不同的文化如果沒有人講解
茅草屋你就只會覺得它是普通的茅草屋
建築、器具上的智慧就會完全沒辦法體會,然後覺得這地方好無聊之類的

射箭場因為卡玫機颱風來所以暫時撤掉
文物館展示一些照片和故事,還有奇怪的東西XD






結論是我覺得這地方還真的有點無聊啊....
想射箭可以去中正運動中心在信義路一段中正紀念堂旁
太魯閣牌樓前(富世)和三棧也都有地方可以射箭~

後來聽說太巴塱的經典是在國小裡面啊!
想想應該也對,有些國小還蠻好玩的
像苗栗南庄國小有光復大陸的大壁畫
之前去新竹五峰桃山國小,泰雅小朋友也都好奇鄰居康康住哪裡XD

--


接著去光復糖廠吃冰
這地方還是老樣子,餵魚、吃冰、蒼蠅有點多
哈感覺來這邊就是一定要吃冰淇淋就對了

它也有糖業文物館和寄生蜂飼養中心之類
還有日式木造建築,不過大家的重點應該還是吃冰~

後面還有一個珍奇動物展覽,跟內灣一樣,門票好像59吧
它打的主題是樹懶,是隻很酷的動物
牠用一隻手勾住頭上的東西,就可以把整個身體撐上去倒掛著
倒掛也就是牠平常的活動方式~看牠的行動真的很妙
不過我沒有花錢啦,在門口就看得到了










↑嗶啵~~


糖廠附近還有一小畝的向日葵花田







--


接著要進入正題了~

馬太鞍濕地休閒文化園區





馬太鞍濕地評價兩極
說實在話大自然的東西如果沒有人帶領
像我們現在這種都會人是很難進一步了解箇中奧秘的

五股溼地有人工島(鯉魚潭現在也有)
竹東頭前溪有生態公園來淨化水質,也吸引鳥類進駐
彰化漢寶濕地做人工土堤,使得高蹺鴴數量大增.....

但是一般遊客關心的不是這個
要的是好玩有趣、然後學到一些東西應該是其次吧過幾天就忘記也無妨

看到蜻蜓,管牠霜白鼎脈還善變
看到燕子,管牠家燕洋燕小雨燕
蟾蜍管牠黑眶還盤古,青蛙就是青蛙
好玩就好了,心裡覺得快樂滿足就好了,不是嗎?


我很幸運,經過"拉藍的家"
剛好一台遊覽車,"生活玩家"旅行團遊客們正在聽導覽
我也趕忙去湊熱鬧



↑這是聽導覽的地方,我是等大家走後才拍的



隨後導覽示範"巴拉告"這種捕魚方法

↑把樹枝抖一抖,因為蝦子都會住在這一層,把牠們抖進三角網


↑最底層,住的是鰻魚、鱔魚、土虱、泥鰍等

導覽還說台灣人喜歡燉這些魚類來吃,很補
但是阿美族是不吃牠們的,都拿來餵雞鴨
因為這些都是夜行性動物,跟魔鬼一樣晚上才出沒
對啊泥鰍可以用腮、皮膚、腸子呼吸真的是妖怪
不過阿美族人後來還是會把雞鴨殺來吃結論還是一樣補啦~




↑巴拉告的分層


聽完導覽之後他們還有搗麻糬體驗
隨後和著花生粉吃掉



然後就是重頭戲~巴拉告親身體驗!
我們走過後方的木棧道來到情人橋和鵲樓下
由當地的頭目和原住民介紹下開始來玩巴拉告


↑工作人員先圍起魚簾讓魚不會跑到外頭去,再把上層的山棕葉移走方便抓蝦









巴拉告完就結束了嗎?當然沒這麼簡單
直接野炊了啊~




(純粹放1張火焰)

照片中可以看到挖空的竹筒和火焰
怎麼個做法呢?把竹筒拿到火上烤嗎??

其實是把火焰裡的石頭用夾子先夾到一個水桶裡濾掉塵土
再直接夾進竹筒裡,利用石頭的高溫把水燙熟
再把食材丟進去煮

至於所用的石頭,頭目說"石紋石"
我想應該是蛇紋石吧~讓我想起以前那個"淑頭的淑"
花蓮蛇紋石也算有名啊

但是蛇紋石也只能用3、4次就必須換掉
不然還是會因為高溫而碎裂




同時我們還有自製餐具~便當盒和湯匙
是用乾掉掉下來的老檳榔葉的皮做的
作法還蠻簡單的,摺一摺就好囉,我有把影片錄下來。不過懶得放哈哈




還有我真的覺得有沒有導覽會差很多~~

--


延伸閱讀:

花蓮旅人誌http://www.hl-net.com.tw/blog/index.php?pl=33

一哥的玩遍全台灣http://blog.yam.com/evenlin/article/12590205

日光旅行箱http://www.wretch.cc/blog/SunkidsGuide/250962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jo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