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473.jpg
↑Ollantaytambo街道一景,特別的灌溉(irrigation)系統

Sacred Valley,Valle Sagrado,聖なる谷,聖盔谷
泛指Ollantaytambo到Pisac的這段谷地
mapa-valleb.jpg

BT套票景點包括:
◎Pisac
◎Moray
◎Ollantaytambo
◎Chinchero


Cusco右方還有另外2個BT景點:
◎Tipon
◎Pikillaqta

不過這2個遺跡可看性不高,所以沒什麼旅行社會跑這條線
在此直接把它忽略掉...


另外介紹地圖上一個點,溫泉勝地,我沒去,不過厄瓜多室友說很讚
◎Calca

--

旅行社大多有Sacred Valley一日遊行程,約30~35 soles
Typical是早上8點出發,下午5點多回到Cusco
(我的實際上是7:20左右,中巴就到各旅館接遊客,但是拖到9點才離開Cusco,晚上7點回到Cusco)
但是沒有時間去Moray

如果想要4個景點都去,基本上是2天行程
可找旅行社 or 自行前往
順便去Moray附近的Maras鹽田

--

◎第一站:Pisac。推薦度☆☆☆★

IMG_1409.jpg

Pisac距離Cusco東北方32km,一小時車程
坐左邊風景比較優!尤其最後一段路是陡下到Pisac市區,俯瞰很爽!

Pisac最有名的是每週二, 四, 日的市集,相信任何一本旅遊書都不會漏掉它
不過我們在前往Pisac的半途中,就先晃了一個小市集 + 上廁所

到了Pisac後,我們先上山看遺跡 (距離Pisac市區大概還要開4km陡山路
這次就沒那麼強運,逛一半下大雨......
導遊就決定跳過Pisac市集,直接去Urubamba吃午餐(海拔2871m)

IMG_1410.jpg

IMG_1412.jpg

Pisac的可看性在於它壯觀的梯田
遺跡本身就只是so-so (或者該說我們沒機會去爬@@"
和天文、日晷觀測用有關,也有一個太陽神殿在這
周圍的山坡有一面峭壁和Colca Canyon一樣,坑坑洞洞的用來放西郎顧桃

IMG_1420.jpg

IMG_1430.jpg

IMG_1432.jpg

我們在Pisac總共待了1小時
逛的地方不多,大部分時間都在聽導遊講西班牙文...
所以我只好在周圍到處飄


--

◎第二站:Ollantaytambo。推薦度☆☆☆☆☆

IMG_1440.jpg

IMG_1443.jpg

Ollantaytambo可以說是Sacred Valley的精華,海拔2792m
15世紀中葉,第九任印加王Pachacuti(馬丘比丘據說是他的離宮)佔領此地
並把Ollantaytambo整個小鎮建成個人莊園
"tambo"是驛站的意思,同時這邊也曾是印加帝國的軍事要塞


要爬Inca Trail去馬丘比丘前,就是在Ollantaytambo這小鎮作最後補給
其實可以趁那休息之間趕快跑來這裡遠遠拍個照(要門票所以不能跑進去
從中央廣場走過來五分鐘不到吧,而且早上沒啥人

IMG_1450.jpg

IMG_1451.jpg

↑上面的巨石陣是由6塊石頭組成 (Wall of Six Monoliths)
高4m,長10m,真不曉得當初印加人怎麼搬上去的@@"

同時,這也是Ollantaytambo的太陽神殿所在地
可以看到禮拜天下午....都是觀光客
而從旁邊雜亂的石頭推測,這個太陽神殿還未完成,軍隊就撤走了

IMG_1458.jpg

IMG_1459.jpg

IMG_1460.jpg

西班牙征服印加帝國時,指派Manco Inca當傀儡皇帝
一開始Manco乖乖和西班牙合作,不過很明顯的西班牙想吞掉整個國家
Manco開始反抗,Ollantaytambo也曾短暫作為印加首都
在這裡,印加軍隊曾打了好幾場勝仗!

不過Manco發現一個缺點:food
同時印加勇士們算是寓兵於農,都叫來打仗就沒人耕田了
所以不久之後,Manco便撤退到Vitcos(Hiram Bingham原本要找的失落之城,結果他找到馬丘比丘)
之後再撤退到更遠的叢林Vilcabamba

IMG_1466.jpg

IMG_1468.jpg

IMG_1472.jpg

Ollantaytambo有些地區至今還保有Inca遺留下來的風俗習慣
包括Quechua語,所以又被稱為Living Inca Town

IMG_1441.jpg

IMG_1437.jpg
↑另一邊山壁上的"糧倉"
那個區域風比較多,氣溫較低,所以用來存放食物

我們在這裡停留了1.5小時,1小時爬遺跡,半小時逛市集....
說實在話我超悶的,1小時根本不夠,像在趕下班,連拍照都不太有時間...


---

離開Ollantaytambo之後,車上的人睡的睡
不睡的人記得把位置換到右邊去,超漂亮
IMG_1474.jpg
↑紅土山脈 & 紫玉米(莖也是紫色的)用來做好喝的Chicha!

IMG_1478.jpg ↑Urubamba

IMG_1483.jpg

IMG_1486.jpg

IMG_1487.jpg

IMG_1492.jpg

Mike說Puno~Cusco的那段路是香格里拉
我覺得這一段更迷人,我不知道雲南西藏的香格里拉長什麼樣子
但它給我的感覺像花東的大地畫布,而且更勝於花東
小磚屋,紅屋頂,皚皚白雪的山峰,地址是一個祕密

---

第三站:Chinchero。推薦度:☆☆☆★

IMG_1498.jpg

雖然我的推薦度只有3.5顆星
但是,Chinchero是我在秘魯最喜歡的一個點!
愛死了,比馬丘比丘和Lake Titicaca還愛~

這邊海拔3772m,抵達時間大概下午五點了,所以有點涼,約停留45min
剪票口在山坡下,要爬個幾分鐘的小巷子,才會到教堂

IMG_1495.jpg

IMG_1496.jpg

這裡的賣點主要是教堂和它的paintings
還有禮拜天的假日市集
IMG_1501.jpg

IMG_1503.jpg

不過教堂沒開咧,贊助小朋友一下,買一張明信片1.5 soles
祕魯看到很多小朋友,臉頰都是曬傷的,畢竟高海拔

教堂的旁邊是大草坪,後面可以看到印加遺跡
原來這裡也是第十代印加王Tupaq Yupanqui的莊園

IMG_1504.jpg

IMG_1505.jpg

IMG_1506.jpg

IMG_1507.jpg


其實我喜歡Chinchero的原因很妙,不單單只是它的風景
而是:這邊的小朋友都會講英文!
照片中賣明信片的小男孩,應該是講最好的,才10歲
不過基本溝通沒問題耶!要知道秘魯是連大學生都不一定會講英文的!

我還叫他猜我從哪裡來
結果他先猜:Japan→China 當然我都搖頭啦
之後:Chile→Argentina→U.S.A→England→France→Germany.....

我都快笑死了,我長得那麼像金髮碧眼外國人嗎XDD
不過小朋友能用英文講出那麼多國家,實在很威!

IMG_1512.jpg

這些小女孩也會講英文,不過就沒那麼厲害
可以講英文真的超開心的,我猜想這邊應該有volunteer program
我就有遇到一個Winnipeg(隋棠母校)來的女生,在另一個小鎮教英文
不過說實在話,國外的志工服務都要自費,很貴!


另外一個開心的原因,是因為整團只有我不是Spanish-speaker
會講英文的,通常都在1/5開學、上班假期結束前就走了
剩下的幾乎都是智利、阿根廷!

所以當導遊上車,問車上有沒有人不會講西班牙文,囧了...
不過我沒舉手,因為根據經驗法則,導遊就算講英文應該也聽不懂
每當導遊講解,我就是一個人趕快到處晃 + 拍照
沒想到行程結束下車時,導遊還問我是不是一整天都在團裡...我隱身的真好

加上天氣不好,對導遊的時間掌握不滿意,還有rude的Latino團員
其實悶了一整天,幹在心裡
最後可以跟小朋友講講話真的很開心,所以我就service大放送再花10 soles


不過我也沒開心多久,這天晚上之後
我在三天內,進了警局8次XD

---


延伸閱讀:

這次是jamieissmart的網誌,照片超讚!
7/17 Sacred Valley 聖古 -- Pisac:市集與山頂堡壘
7/18 Sacred Valley 聖谷 -- Ollantaytambo、Moray、Maras鹽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jo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