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657.jpg ↑ 在Royal Show和生態攝影師Keith Lightbody合影

上一篇稍微介紹了Royal Show, 這一篇要講的則是Moora Show
觀念很簡單,偏遠地區的民眾要千里迢迢跑去參加Royal Show是有難度的
所以一些小鄉鎮就會各自舉辦小型的農牧展 + 臨時遊樂園


我去的Moora Show辦在2013.9.21(星期六)
剛好是在PERTH Royal Show的前一週
門票10元,開放時間10:00~20:30,最後也有煙火秀
規模不大,1小時就差不多逛完了˙
進場人次大約1000人

IMG_8064.jpg ↑小朋友的變裝騎士大賽

IMG_8068.jpg ↑真的很可愛

IMG_8078.jpg ↑也是有一些遊樂設施,當然也有機械式的

IMG_8082.jpg ↑Show bags,有點類似抽福袋吧,澳洲的孩子好像很熱衷這個


當時農場幾乎所有人都跑去Pinnacles玩
只有我獨自一人去逛Moora Show
因為當時得知有猛禽協會和野鳥學會去擺攤
曾經身為一員的我當然要去瞧瞧

IMG_8090.jpg
↑Barn Owl倉鴞

IMG_8102.jpg ↑Nankeen Kestrel

IMG_8114.jpg ↑澳洲最大的猛禽 Wedge-tailed Eagle

其實猛禽協會在幹嘛我並不是很清楚
但大抵就是訓練猛禽,用來抓獵物
或者是純粹拿來觀賞


接著我到野鳥學會去,他們的主軸擺在Carnaby's Black Cockatoo
是全世界只有西南澳麥田圈(Wheatbelt)這區域才有的大型鸚鵡
(還有另一種相似種,叫Baudin's Black Cockatoo,分布區域更小)

但因為棲地的破壞,例如變成我們的農場,以及與其他鸚鵡的競爭
Carnaby's and Baudin's的數量漸漸的變少


同時也填了Carnaby's的調查表,除了基本資料外
發現地的經緯度最好也能提供
不行的話就概述地點(ex: 30km west of Moora)
隻數、行為、有沒有巢位?有的話是用什麼樹的樹洞當巢?
還有問是否看到的雄鳥多於雌鳥
我想這也跟繁殖季有關,可能雌鳥大部分時間會在孵蛋育雛,雄鳥負責食物

IMG_8130.jpg ↑Carnaby's的食物

Moora Show結束後,當時擺攤的Keith Lightbody帶我到Wally家
就在Moora鎮上,Wally是一位神人啊
他每天早上跟下午17:00左右會餵Carnaby's,在他家徘徊的就75對左右
還做了100個巢箱左右(用300~400年樹齡的樹幹,底部再用路標的金屬牌封起來
每年花在Carnaby's上面要3,000澳幣左右,而且已經持續28年了!(至2013)
IMG_8220.jpg ↑鸚鵡的巢箱

IMG_8221.jpg ↑要怎麼吊上去呢,槓桿原理?

在他進行餵食秀的時候,Keith就盡情拍照
當然我也拿出我當時還未掉到印度洋的相機好好拍照
IMG_8197.jpg

Wally也分享了他的故事,他原本是蘇格蘭人
二戰的關係失去雙親,在4歲半時搭船來到澳洲
在育幼院裡由神父和修女帶大,16歲後,會仲介他們工作
此時就必須出外工作,不能再待育幼院

而Carnaby's數量快速下降的原因,他指出是因為食物短缺
(前面提到棲地破壞,同時繁殖地和覓食地也不能相距太遠)
但食物短缺還不是最重要的
而是Carnaby's會因為沒東西吃,跑去吃Canola的籽

但Canola的籽會有4個禮拜的期間是有毒性的
好死不死,那時候剛好還是Carnaby's的繁殖季(9~12月)
鸚鵡吃到之後,就會癱瘓.......
IMG_7957.jpg ↑Canola長得跟我們的油菜花很像(或者就是只是品種不同),中文是翻芥花


Wally還強調,羊吃了Canola會死,因為那種籽太油,肝腎排不掉,而且會一直喝水
豬吃了Canola會18個月不孕
當時我就聯想到,會不會澳洲人罹癌率高
是因為Canola oil的關係??(而且Canola Oil最便宜)

不過稍微google一下Canola,真的會有類似的傳言
動物失明、狂牛症、羊搔症
但也有人寫出破解,表明那些說法絕非事實
就連英文版Wiki也特別寫說Canola Oil不會對人類及牲畜造成危害

有興趣的可以看一下
http://blog.udn.com/elyang/7608847
引述一下部分片段:

『芥花油是一種菜籽油。菜籽油就是我們俗稱的菜油,又叫香菜油,
是以十字花科植物芸苔(即油菜)的種子搾制所得的透明或半透明狀的液體,
主要取自甘蘭型油菜和白菜型油菜的種子(含油22%-49%,平均40%)』

『在英語中,油菜(rape)一詞來自拉丁語中的rapum,意為蕪箐。
因為「Rape」一詞在英語中的負面意義加拿大製造公司賦予這種油一個更有市場親和力的名字「Canola」。
品牌名Canola的芥花油的名字源於「Can(Canadian,加拿大)o(oil,油), l(low,低)a(acid,酸)」。』

不過Wiki是認為Canola這個字是取Canada的Can 和 Ola(等於Oil)
但同樣的,都是為了避免掉rape這個字


這網路謠言我不知道怎麼來的
但,你想Wally,少說也70歲,他從哪裡聽來網路謠言
他基本上就是位獨居老人呀 (但是他前幾年有認識另一位台灣女生耶!)
而他照顧Carnaby's 28年,基本上我會相信他的判斷

他似乎也說,某地就因為這樣,2011年有100隻
2012年剩40隻,2013年剩11隻
如果是單單食物不足,我覺得數量不可能掉成這樣
但如果不是Canola惹的禍,那是否跟獵食者例如feral cat有關係?

Wally也說,如果他不餵,Carnaby's可能在Moora就絕跡了
但似乎也留不住幼鳥,離巢後3天,幼鳥就會往海岸方向移動
而留在當地的配對鸚鵡,在巢箱不夠的時候
還會等其他鸚鵡先用完,因此繁殖季會拉長到三月
幼鳥出生後,到3歲時可以繁殖

至於Wally自己製作的巢箱,他說他一個賣50
可是有人會轉賣給政府,賣300....


還提到了我工作的桃子農場
因為桃子需要大量的水分(from 3公里深的地下水)
每天每棵樹需要5~6加侖(30L)
導致Moora土壤鹽化,種東西不會開花結果(如番茄、南瓜等)

但我們公司網站有說,他們是蓋水管,直接從Perth送水過去
詳細我就不得而知了(包含果樹需要的水量)
因為後來我去橘子農場,老闆說的用水量也是相當驚人
但實際上,自己是覺得沒那麼誇張
不過我待的橘子農場,後面真的是有自己的蓄水湖就是了

另外鸚鵡還會吃Paddy Melon(African Melon)
長得像小西瓜,但是很苦,在乾燥的地方會有
駱駝就會吃,含水量豐富
不過現在在Moora路邊其實還蠻常看到的
IMG_8420.jpg ↑Paddy Melon

最後Wally還送我2罐自製蜂蜜
還說you need a pair to breed
所以我後來出去晃時,去路邊採了2顆Paddy Melon
再給他2顆蘋果,always need a pair to breed, 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jo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