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227.jpg
Machu Picchu,The Lost City of the Incas
Also, is one of New Seven Wonders of the World

世界新七大奇景:

Chichen Itza 墨西哥馬雅文明金字塔
Christ the Redeemer 巴西巨大耶穌像
Colosseum (Roman Coliseum) 羅馬競技場
Great Wall of China 萬里長城
Machu Picchu 祕魯馬丘比丘
Petra 約旦佩特拉古城
Taj Mahal 印度泰姬瑪哈陵

特別賞:Giza Pyramid Complex 埃及金字塔

--

中文Wiki
英文Wiki
Gavin & Angel's Travel World (寫很棒的網誌)

--

稍微review一下Wiki英文版的部分內容:

1911,Hiram Bingham發現馬丘比丘,並把它吵紅
Bingham來到這地方時,其實還有少數住家,也發現很多木乃伊(大多為女性)
據推測,在西班牙征服印加帝國前,大部分居民因為感染天花而滅亡

2007年,耶魯大學答應秘魯歸還文物,並從事研究合作計畫
2008年11月,因為耶魯打嘴砲,所以祕魯政府決定提出告訴....


馬丘比丘 = "Old Mountain"
Wiki寫的用途是中世紀那種"莊園"(estate)
不過也有人推測是第9代國王Pachacuti的離宮
或作為教育王儲、貴族的場所......etc

但是印加人沒有文字,所以真相如何沒人知道
西班牙征服印加帝國是在1532年
很難想像到了16世紀,印加帝國竟然沒有文字,也不使用"輪子"

--

1st:入口梯田區(英文:terrace,日文:段々畑, dandan hata)

首先從入口開始講起,有一個寄物中心,3 soles,會給你票根證明
大背包、登山杖是違禁品,必須寄放
進大門一小段路,是分岔路口,憑良心講高遶大可不必
所以我的介紹是右轉走梯田區~
IMG_12061.jpg

IMG_11221.jpg

IMG_11321.jpg

IMG_1311.jpg
↑從Temple of Condor看梯田
IMG_12111.jpg
↑梯田區看到的景緻


--

走過梯田區,拐過45度角往右斜前方走
就是Towers區,and

2nd:太陽神殿(the Temple of the Sun)

IMG_11251.jpg

IMG_1129.jpg
↑towers and stones
IMG_1133.jpg
↑太陽神殿底下是陵墓,放印加王的木乃伊
印加王葬在他爹(太陽神殿)的下面,感覺很合理

IMG_1134.jpg
↑太陽神殿全景
IMG_1135.jpg
↑陵墓近拍,那個階梯狀和Inca Cross不謀而合
IMG_1136.jpg
↑石頭上有刻字?? Jesus Vilande, Juan Santillana,丟進google搜尋,應該和"XXX到此一遊"道理相同...

不幸的太陽神殿在整修,它的頂上並不是封閉的圈圈,而是像"倒C字型"
據說只有神職人員和印加王可以使用太陽神殿
這裡也是印加王和他老爸~Sun~共飲chicha的地方

同時太陽神殿朝東的那扇窗,也可用做天文用途
用來測量冬至是哪一天(不過後面明明還有一個日晷...

也有人說這邊也包括祭祀用途
把llama宰了之後,神職人員會讀llama的心臟、肺、內臟的形狀
來預測將來的事

看太陽神殿的照片,還不錯多

往上繞過太陽神殿
更往前據說是皇室成員、神職人員居住地
跨過fountain street之後,是royal palace(not sure,眾說紛紜...
這邊都是小路繞來繞去的~
IMG_1138.jpg

IMG_1143.jpg

IMG_1144.jpg
↑這是~~ bathroom
IMG_1146.jpg
↑右邊的牆砌得如此工整,看到這種的,表示他是temple
IMG_1147.jpg

↑fountain, 在馬丘比丘有17個地方有fountain,導遊說對他們來講是聖水
(印加人視水為神聖的)所以遊客不要亂摸~
照理說fountain的水不該那麼少的
聽說是因為外面的豪華旅館把水引走了...

--

3rd:The Sacred Plaza,神聖區

一、The Three Windows Temple
IMG_1271.jpg
↑其實有5個窗戶,邊邊2個被堵住了。

印加民族崇尚太陽
這3個窗戶好像和"太陽之子"印加民族的起源典故相關
照片前方也有一塊Inca Cross形狀的石頭
temple下方,也曾發現瓷器和陶器碎片,所以被認為和儀式有關


二、The Main Temple(主神殿)
IMG_1269.jpg

↑照片中,主神殿的右上角已逐漸塌陷
才有人說,馬丘比丘可能50年後就會掰掰
因為每年都有大量的遊客前來踩踏(2003年的紀錄是40萬人次)
造成地層下陷的問題云云....

官方採取的因應措施是規劃參觀路線,禁止登山杖等...
不過也有人認為事情沒有想像中那麼糟
因為在1911 Hiram Bingham發現馬丘比丘時,舊照片上的牆就是塌的


三、心海羅盤
IMG_11541.jpg

↑專業導遊,還放指南針證明
可惜是別人的導遊XD

(一、二在同一個地方,三我忘了,但應該也在附近而已)


四、冥想室?
IMG_1277.jpg

↑這裡有好幾個封死的窗子,導遊會叫人一人面對一扇窗(頭伸進去)
然後輕輕講話,靠著石頭的傳音,每個人都會聽得很清楚^^


五、WaynaPicchu的分身
IMG_1159.jpg

↑發現了沒,最前方的那塊石頭
據說是馬丘比丘的"藍圖"


六、Intihuatana (solar calendar 日晷)
IMG_1160.jpg

↑我的專業,讓日晷長得像大便斗@@
它是禁止觸摸的,照片中的人想要喇低賽~藉以感受它的磁場!

不過在2000年的時候,因為一個啤酒廣告
日晷被起重機敲到碎了一小片....

這邊也是Sacred Plaza的制高點
導遊會唱蔡依林的日不落心偷偷的放晴 + "拍手"
會有回音哦!而且連大廣場另一邊都聽得到
所以說,這邊也像是個司令台

如果說馬丘比丘是秘魯遺址的心臟
那Intihuatana就是馬丘比丘的心臟!


IMG_12811.jpg
↑往Sacred Plaza俯瞰
IMG_12821.jpg
↑往大廣場俯瞰

話說大廣場原本好像有一塊大石
1980年代的時候,西班牙的國王夫婦想來馬丘比丘參觀
這麼高貴的地位不可能坐遊覽車或火車來,當然更不可能爬印加古道
所以石頭就被尻掉當直升機降落場了......
也因為這事件,1990年代,祕魯政府規定,直升機不能飛到馬丘比丘XD

--

4th:休息區(其實是我想休息)
IMG_1286.jpg
↑The Sacred Rock(Monolith)
左右兩邊的茅草屋可供休息,但座位不多
這塊聖石高3公尺、寬7公尺,也許和敬畏山神有關

石頭的左邊就是WaynaPicchu的入口
一天兩梯次,早上7:00 & 10:00
各開放200人,要領取號碼牌

實際狀況我不確定,因為我沒去爬~
我水喝完了....又好累,人困馬乏蹇驢嘶
看到WaynaPicchu的陡坡更是....
所以我只好把WaynaPicchu山後的月亮神殿放棄了

IMG_1165.jpg


--

5th:馬丘比丘的夢工房

大廣場的另一邊,除了Temple of Condor兀鷹神殿外
重要性似乎來的低一級
主要是工廠、技術者的居住地、平民住宅...etc


一、Three Doors
IMG_11621.jpg
↑Three Doors這一區的用途也是眾說紛紜
有工廠、住宅、庫房.....
不過我記得當初導遊是說~~~貴族住的!


二、工業區 or 工人住宅
IMG_1182.jpg

IMG_1289.jpg

IMG_1291.jpg

IMG_1295.jpg

這邊的路就有點錯縱複雜,像迷宮一樣
指示牌有2種建議路線,一種是全包,另一種就是懶人包啦
不過基本上岔路太多,我都隨便亂繞

IMG_11851.jpg
↑從工業區往西南方看
IMG_1186.jpg
↑往Sacred Plaza制高點~Intihuatana看


三、The Temple of Condor
IMG_1193.jpg

IMG_1192.jpg
↑花崗岩超大塊,到底怎麼搬的@@
IMG_1319.jpg
↑兩塊大花崗是翅膀,地上圍起來的部分是鷹嘴和身體
IMG_1318.jpg
↑鷹嘴特寫
IMG_1316.jpg
↑翅膀旁的石縫
IMG_1322.jpg
↑翅膀石縫的出口


Temple of Condor,想當然爾,跟宗教儀式脫不了關係
不過也有一說,這裡也拿來當監獄用!

有了"Condor",說不定以前這裡養了另外2種聖獸~puma & snake
況且這邊地勢低,石頭縫隙又多,養puma、關犯人不是不可能

而注意看鷹嘴的平台,有沒有想過那圈圈是幹嘛的呢??
可能是拿來祭祀用,殺llama;或者被處決的犯人就晾在那邊餵Condor!
那圈圈是導流用的,血順著它會流進地底下去


四、研缽
這個在Condor的附近而已,可是我錯過它了~
點選我一開始給的第3個連結Gavin & Angel's Travel World
它裡面的"石槽"就是了

天文固然是一種解釋方法
不過既然這區域以工業為主,那就純粹當個研缽研磨用也說得通



IMG_1326.jpg
↑臨走前的馬丘比丘 & 住宅區




延伸閱讀:


食:

最好是自己帶食物 + 飲用水
因為馬丘比丘賣得非常貴!
IMG_0569.jpg


我當時選一個培根派(還蠻大的就是),15 soles
和一杯Chicha(麥當勞的小杯份量),9 soles (市價只要0.5 or 1 sol)

你想要吃的 + 喝的,最低消費大概像我這樣
一瓶水大概跟機場價差不多,5.5 soles左右

旁邊有一家高級餐廳,$30 USD~


p.s.
馬丘比丘內不能吃東西,要在外面吃
廁所也只有外面有,一次好像1 sol



衣:

海拔2400m,我是覺得沒什麼特別建議
但要注意防曬!我繞了一天後來被曬得好痛


住:

馬丘比丘門口有豪華旅館,一晚據說 $800 USD
可以去山下的小鎮Aguas Calientes(中文翻熱水鎮、溫泉鎮??)
IMG_0598.jpg

IMG_0600.jpg
↑那水流真的很變態,泛舟一定嗨翻天
(秘魯的泛舟,聽說平均一年大概死5個@@")


行:

有巴士往返於Aguas Calientes和馬丘比丘,單程$7 USD
沒有ISIC國際學生證discount
巴士下山大概20 min,整段路8km
IMG_1296.jpg

我的公車司機駕駛技術出神如化啊!
超刺激,過髮夾彎跟吃飯一樣輕鬆
我可以發誓我騎機車一定贏不了他
(跟我熟的應該知道我的專長是騎山路...)


用走的話,會有階梯,不必全部繞著Z字形
不過走下山聽說要1個小時,到火車站的話總共1.5小時

如果還有印像我前一篇的印加古道
我朋友騎腳踏車4天3夜$130那團
他們第4天是大清早從山下走上來的XD


btw,我沒有看傳說中的再見男孩~
不知道以前究竟是怎樣的情形
(追得上公車的話,我覺得他可以去跑奧運了@@")

不過在Ollantaytambo有遇到公車上表演才藝的2個男孩
會唱幾首歌,感覺像台灣的原住民山歌
表演完之後會跟大家收小費

--

火車的話
Ollantaytambo到Aguas Calientes這段要$29 USD
Cusco到Aguas Calientes要$41 USD

我的是先到Ollantaytambo轉搭客運
客運回到Cusco,統一在面對中央廣場的"下方1個block"處放人

坐火車的話,車站在中央市場(San Pedro Mercado)旁
距離中央廣場比較遠
這等我寫到Cusco再講好了,反正不知道路就坐計程車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pujols 的頭像
    pujols

    GNOCCA

    pujo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