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啊,已經好長一陣子沒發不是廢文的東西了
這裡根本變成我的記帳本,今天就來寫點工作心得...

話說製程工程師的主要任務有兩個:
1. 機台故障、異常,要負責把它修好
2. 品質異常,要找出發生原因,把它解掉

其他一些專案,大部分都是和台灣老闆最愛的cost down有關
每天都要cost down,摳到最後馬桶都不沖水了,這真是台灣奇蹟

不過我不能把真正發生在廠裡的東西拿來講
只好用簡單易懂的形容代替:


假設今天我是麥當當
大家吃了我的漢堡、薯條、可樂之後,每個人都烙賽了...
你可以先想看看,這時候該怎麼處理呢?


如果是我,我會先找三個健康的人
一個給他塞漢堡、一個餵薯條、一個灌可樂
過一段時間看誰烙賽,我就知道哪種食物出問題


如果好死不死,3個人全部烙賽,怎麼辦?
那我就懷疑是3個人之前吃的食物造成,這時候就干我屁事了
但我還是要拿出證據,例如這3個人剛好都吃了肯基基,送,沒我事
慘的是找不到證據,又想把罪賴給別人,這時候老闆就會修理我...

如果3個人都沒烙賽,怎麼辦?這就有點麻煩
我會先看後面有沒有人急著要吃麥當當,急的話只好邊出餐持續觀察
不急的話,那就停止供餐做測試,直到找到原因或發生率極低


---
但是解決問題也不能花太久
通常你在等前面那3個人烙賽的時候,就會有人先打電話來關切了:

第一個叫工廠長~
他會先問一下狀況,問你要做什麼,或給你一些action,順便要你快一點
因為他要跟所有長官通報,所以他算是messenger

---
工廠長打給你之後,我的主管馬上就摳來了
剛好我現在的主管想法非常與眾不同,所以我預期會遭遇以下問題:

他們點的薯條可樂有加大嗎?薯條有沒有加番茄醬?
可樂有加冰塊嗎?有看過保存期限了嗎?
要不要把飲料換成檸檬紅茶還是爽健美茶試試看?
漢堡是美國牛還是澳洲牛?
漢堡、薯條、可樂都送分析了嗎?(分析也要隔天才會知道結果吧= =)
容器都有檢查過了嗎?
人員的手法有沒有問題?有洗手嗎?
吃完多久會烙賽?大便採樣了嗎?
他們前一餐吃的東西查過了嗎?平均年齡是幾歲?

總之主管不是省油的燈,會連珠砲的一直問問題
有的有道理,但有的用屁眼想就知道主管根本是來亂的
最後等到主管他自己也搞不懂他在搞什麼之後

主管就會說:
先確認啦,確認完後再跑

如果這時候已經晚上九點十點了,主管就會說:
辛苦了,你先留下來幫忙一下
刷卡了嗎?還沒的話先刷卡啦,到時候時數再補給你

隔天看到你,就搭著你肩膀說:辛苦了
然後再問你:真因呢?

簡單來說,主管只是來掌握一下狀況,順便客套關心你一下
不過我想他脫離戰線太久,常常在狀況外,應付一下就好

---

另外還有一個人會摳來,那就是主管的老闆,經理大人
等到經理打給你的時候,通常沒別的,就是等被罵

大家都有當過兵,耳朵都有長包皮,聽聽也就過了
不過經理頭腦清楚多了,他會建議做哪些action,考你需要確認什麼
但經理也有心情不好的時候,有時候他爽做什麼就得做什麼
例如經理說要把大麥克的生菜換成燙青菜,你就照做就是了......

---


值得一提的是,我主管真的過得很爽
他每天的工作大概是這樣:

1. 0755來到公司,看一下狀況
2. 0830開小晨會,夜班報告有哪些事情
然後叫日班 " 彙整 "一下XX資料, " 分析 "一下xx資料

我每天最怕聽到的就這兩個詞了
因為有些東西你明明知道找不出原因,他還要你找
或者是你一看就知道怎麼發生的,他還是要你找證據報給他@@
這根本就是吃飽太閒才會做的事情.......

3. 0930開大晨會,就是大頭在開的會
4. 1200吃飯,吃完飯睡到1300
5. 下午有時候要開會
6. 其他時間坐在位置上回email、看奇摩新聞、看型錄、等下班
7. 偶爾要開線的時候,問一下現在開到哪裡


然後我主管email的模擬狀況大概有下列幾種:

1. 助理或其他單位有事通知大家,例如要大家去填問卷:
主管就會再轉寄給大家,深怕大家忘記這件事,然後寫

Dear XXX(單位名)弟兄
FYI~
(註:FYI = For Your Information, 就有點像as title, 沒啥意義)


2. 公務上需求,其他單位需要幫忙:
主管就會回

Dear XX(指派某人)
請協助OO單位


3. 有事出包,例如漢堡裡面夾了一隻蟲被客訴
主管就會回

Dear XX(指派某人)
真因為何?如何防止後續再發?
請彙整data後提出說明

我想這都還算客氣的,有些跨部門主管回信都是一堆問號:
怎麼會這樣??????
真因呢????
有沒有什麼action可以防止再發????
你的action真的有用嗎????


你說主管好當嗎?哪裡不好當了
回信就是回一堆問號就好啦,反正他們又不用做什麼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jo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