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8_105459.jpg
↗ 術後爽爽打嗎啡的pump顯示圖,每小時打10mL。

Background:
我的病史可追溯到2017.7月,當時是工作時搬重物閃到
L4-L5-S1 (腰椎4-5節 & 薦椎第1節) 椎間盤凸出

當時最嚴重的狀況,下床大約要花7分鐘
不過經過物理治療 (熱敷、牽引拉腰、電療),大多能有效緩解

2018,大部分時間OK,頂多背重出遊後,會有點不舒服
2019.3月時,因為體位姿勢問題又閃到腰
開始痛一個月、好一個月、痛一個月、好一個月的無限循環

2020.1月,因滑雪摔倒輕微復發
2月,長時間的騎機車和爬山(久坐久站),症狀加劇
最後連躺著睡覺不動,都會痛!
睡前沒有吃止痛藥的話,大約睡3小時就會痛醒,翻身也很困難
復健、推拿都無效,走上開刀之路

這邊必須強調一下,之前我也想說不要開刀的!畢竟我不是運動員
但是當疼痛超過忍耐的限度,影響到日常生活,開刀就變成必然
就算是我平常復健拉腰的骨科醫師,也說我尚未達到他的開刀標準:

1. 做6個月的復健沒有好轉
2. 疼痛影響到生活日常

--------

開刀之前,我只有找過2位醫師
一個是神經外科的名醫,但最後沒有選擇他,就稱他為A醫師!

A醫師的方式是:鈦合金椎體間支架固定融合術
顧名思義,就是放鈦合金的支架,德國原裝進口,一個要自費93000台幣
我有2節,等於186,000起跳,是一筆不小的費用

後來詢問到4位給他操刀的長輩們 (就說他是名醫了吧,很多人給他開)
手法都是一樣的,放鈦合金支架~
術後反應也都是正面評價,沒有產生什麼問題
(直到我遇到住院病床對面的阿公....)

 

而我選擇的是:中國醫藥學院 骨科 陳衍仁 主任
陳醫師的方式是:椎間盤切除術 / 脊椎減壓手術

在這裡,我必須先說,不需要太拘泥於中文手術名稱
就我的認知,會先有一個英文的手術名稱,然後去對應一個中文的手術名稱
但中文手術名稱的存在意義,是要去對應健保局的制度,例如申請點數之類


關於各種相關手術的介紹,可以先閱讀以下連結:
https://blog.xuite.net/christine885678287/twblog/173584865


總歸來說,椎間盤切除術 / 脊椎減壓手術是最簡單的,可以看成Step 1
把壓迫到神經的地方,刮一刮清除掉,大功告成~
缺點是,原本椎間盤的空間被清掉了一些,可能會造成脊椎穩定性不足
如果處理一節還好,一次處理兩節,可能就需要考慮要不要打釘了
假設本來也有脊椎滑脫的問題,那就直接跳到Step 2~
 

Step 2就是A醫師的鈦合金支架融合術了
原本空出來的地方,改放支架、打釘去固定,複雜一點但一次到位!
但一樣有缺點,『融合術 』,就是兩節變一節的意思!
所以康復之後,彎腰的角度會變小,而且最好不要作扭腰的動作( ex: 高爾夫、棒球)
同時脊椎受力點改變,會造成週圍其他節(通常是上面那一節)發生病變
另外,融合手術後,就不能再去復健科診所拉腰了!


--------


D0:

開刀的前一周,我就先做好心電圖、麻醉評估、胸部X光、辦好入院手續
開刀的前一天,早上08:30接到醫院電話,說15:00到醫院報到
簡單抽個血,主要是監測腎指數,會和開刀的麻醉有關

我的第一志願是雙人房,但額滿的關係,分配到4人房(健保房)
進駐時,我爸開始拿公賣局的75%酒精消毒床位、櫃子等等
噴得到處都是,後來醫護人員路過我們這間
還問說:『有人帶高粱酒來喝哦?』

護士有空也會先在你要開刀處畫個記號,簽簽手術同意書
17:00~18:00之間,等待醫師看完診巡房,討論一下開刀的事情及順位

因為我是年輕人,挨餓能力較好,所以被安排在下午最後一刀
不過,討論當下覺得...有點抖,但不是害怕的抖

因為醫師跟我說,椎間盤凸出是痛 『腳 』  or  『臀部 』
而我自覺最痛的地方卻是腰部
如果腰部痛,那應該是我脊椎退化在痛,簡而言之,我開完刀會無效......

登愣,都來到這節骨眼了,箭在弦上也不得不發
根據我還能趴趴造時的MRI,L4-L5若有似無的壓到而已,症狀較輕微
所以這次開刀只處理L5-S1
(當然醫師可以兩節都處理,只是說傷口會比較長,我會比較痛)


當晚還能去一中街夜市、中友逛逛,享受一下最後一絲娛樂
玩回來後,就可以換上醫院準備的病房服了
最重要的是只有一點:

24:00以後禁食!包含水都不能喝,不管你是幾點開刀

原因也和麻醉科有關,因為脊椎手術進行插管全身麻醉
全身麻醉時,人的自主呼吸也是停止的,必須仰賴呼吸器
如果進食的話,怕食物、水逆流進肺部,就會變成吸入性肺炎!
所以如果偷吃東西的話,麻醉科就會先把你放生了.......

大夜班的護理師,也會在第一波巡房時
幫你吊好葡萄糖點滴,宣告你喪失自由活動的權利

------


D1

原本要無所事事的度過早上,殊不知,07:40,護士通知順位有變
再過15分鐘左右,我就要被transfer到手術房了。
突如其來的消息,讓我趕快跑去廁所看看能不能痾點屎出來
我努力的把賽擠到直腸邊,但最後還是功虧一簣
不得已,穿好病房服,脫下內褲,躺回床上傳送到2樓手術房去

首先到了手術房的等待格子裡,我對推我病床的姊姊說:
『 所以我現在要跟你道別了嗎?』
姐姐愣了一下,對我說: 『不吉利!要說待會見 !』  

很快的,手術房的護士問了一些基本問題,就把我推到刀房了
人家都說手術房裡面很冷,還有推送過程會有什麼人生跑馬燈
我覺得我只是好奇,看看手術房到底有什麼東西而到處觀望~


進到刀房,團隊有點多人,感覺將近10個吧!
年輕的醫師們問我是痛哪裡?我心裡暗忖:
『內褲都脫下來了,我可不能被送回去!』
於是把焦點轉移到我小腿正後方也有一點痛啦,臀部深層、腰臀之間最痛
年輕醫師大聲回答我說:『好,可以開! 』 
真是撫慰人心~

護士和麻醉科也沒閒著,幫我戴上呼吸器,叫我學著用嘴巴呼吸
提醒我開完刀後,我醒來時,她們會叫我名字,我必須要點頭
接下來她們才會把我送到恢復室觀察

不過可能我真的特別好睡,真實狀況中,上面橋段都沒有發生!
醒來時,我已經被推到往恢復室的半路上了
希望不是因為她們叫我叫了40分鐘我還不醒,所以被放生的關係

回到術前,學著用呼吸器的時間,護士溫柔告訴我手臂會痛痛的哦!
這表示麻醉藥已經下了!再睜開眼已經是天旋地轉,再閉上眼已不省人事~
其實這時候我還躺在原來的病床上
所以後面被翻到手術台上的橋段,我自己早已無意識!


醒來被推出去的時候已經是11:00多,也就是我手術大約進行2~3hr
一到恢復室,第一件事就很刺激,動脈插管要拔管!
動脈!動脈!動脈!,真的沒搞錯,就在我左手腕動脈
這個目的是要偵測麻醉時的血氧濃度

一拔完管,護士就會很大力的,握住我的手腕止血
我一直跳針問護士說會不會噴血,好像真的很想看自己噴血的樣子!
然後還煩護士說,你們這樣握會職業傷害吧,扳機指之類
護士還回我說不會,因為她們會輪流握!

不誇張,今天術後第7天,我的左手腕動脈處還是一片瘀青......


待在恢復室的時間不會太長,大約10分鐘吧,就被推回病房了
這時身上還有:

1. 尿管!第一天不能下床,所以尿尿都靠這根
2. 引流管!插在背部傷口附近,要把開刀時較髒的背腔血水排出去
3. 手臂靜脈注射:葡萄糖液 + 嗎啡 +抗生素等...
抗生素是在術後,每4小時打一支,共3支,預防傷口感染
後來我又多了一支生理食鹽水靜脈注射,忘記原因了

如果當初是找進行微創手術的醫生,手術完當天可下床
就不需要尿管跟引流管囉!減輕很多痛苦

手術完後,最麻煩的就是要記錄輸出入量
入:吃多少東西、喝多少水,通通都要秤重
出:排尿要記錄體積,棒賽也是!!

尿尿就要有個人,不定時把尿袋的尿排到量杯裡
記錄量然後拿去廁所倒掉  (護士會教)

如果躺在床上想棒賽,就是用尿布去秤重
可以下床的話,有個便盆椅,拉在一個鍋子裡,然後秤重!
很胎歌的感覺,因為還要洗鍋子......


原本預期的是,開完刀,傷口會很痛 (大約縫了5~6針)
不過在嗎啡的作用下,1小時10mL,完全壓制了痛感
這時候要慶幸,當初住院前的麻醉評估
我在PCA(Patient Controlled Analgesia, 病人自控式止痛法)那欄勾選的是 『尚未決定』

PCA就是自己給自己打嗎啡的意思,屬於麻醉科的東西
我當初有問過護士,說這大概要自費8000元左右!
但骨科也有嗎啡能用啊,只是定時定量,不能給你玩到爽而已!健保給付!

嗎啡可以使用24小時,除非你自己不想要
因為那台給藥的pump數量不一定足夠,所以護士可能會希望你早點還回去

除了嗎啡之外,醫師還開了4支止痛針Dynastat(中文譯名:得術泰)
這1支需要自費700元,開刀前打1支,之後是每12小時再打一支
護士在施打前,會問你需不需要。
不覺得痛,那你就一次省700元
我一共也只打了2支:術前1支,術後隔天早上1支


同時還有口服的止痛藥Ultracet 500mg,餐餐提供
另外一顆小的是早晚吃,但忘記名字了

我本來以為Ultracet是濃縮的Acetaminophen 
後來才知道它還含有Tramadol,是類嗎啡成分
總而言之,Ultracet是骨科和神經外科的好止痛藥!!!!

在這邊插個題外話,藥局自己能買到的止痛藥
一種是Acetaminophen (普拿疼)
另一種是 Ibuprofen (布洛芬)
綜合幾個醫師的看法,可以這樣用:

Acetaminophen: 止痛,            ex: 頭痛
Ibuprofen: 消腫+消炎+止痛,   ex: 牙痛、經痛、筋骨肌肉痛

Acetaminophen一顆通常是500mg,一天最高可以吃到4000mg
Ibuprofen一顆是400或600mg,一天最高劑量1200mg
記得酌量使用!
但相對的,Ibuprofen有的人會過敏,請自行瞭解是否會藥物過敏

只是在骨科看診期間,包含出院後
醫生開給我的都是Acetaminophen
護理師也說她們不用ibuprofen,I just don't know why......

-----

回歸正題,傷口並不怎麼痛,而且也可以躺著哦~
但醫生和NP(Nurse Pratitioner)一直覺得是我對疼痛的耐受度很高

反觀,我覺得術後最不舒服的就是尿管了~
術後必須要練圓滾木翻身,簡單說,一直躺著是會得褥瘡的嘛
每2小時左右,最好能翻身一下

翻的時候,就會感到雞雞在漏尿
因為插著尿管的時候,尿液會直接從膀胱排到外面尿袋,膀胱沒感覺的~
所以一翻身,漏尿 加上 異物感,真的是有點困惱

深夜睡覺的時候,也因為沒有人幫我翻身
所以我幾乎就這樣躺著到天亮,而且躺久背部很不舒服,更睡不著

-----


術後當天下午,背架(鐵衣)廠商也會來,替我量身訂做背架尺寸
背架有鋁合金和塑膠可以選

鋁合金:6500元
塑膠:9000~10000元

鋁合金說是材質硬,所以穿起來會比較不舒服

塑膠則是有分海綿2mm & 4mm厚度的
4mm的10000元,但是相對穿起來會比較熱
所以我選了2mm的,9000元,會算在醫療費用的特殊材料費~自費項目中


當天醫生開完所有刀,也會來探望病人
醫生本來想說我是很怕痛的人 (我覺得我是啊!)
不過醫生跟我說,我的椎間盤幾乎都破裂了!

聽到這句真的是有安下心,算是做了正確的決定
不過醫生也叮嚀,要想說自己好了,不要去想我還有一節沒處理
我想大概就是怕心理影響生理吧~


------

術後另外一件事,就是進食~~
都聽人家說,開完刀要先排氣,才能吃東西
不過我完全沒聽到排氣的事,護理師就跟我說可以喝水了~

只是喝水要記錄體積,先喝個30~50mL就好
喝完如果沒有不舒服噁心之類,就可以吃流質食物

因為躺著的關係,喝水並不是那麼容易
所以可以準備一下吸管,而且是前端可以彎的吸管會比較方便!

流質食物的話,7-11就有統一布丁、黑糖豆花,完全不擔心


總結開刀完第一天的心得,最麻煩的就是:

1. 尿管不舒服,尿袋要有人不定期處理
2. 翻身不舒服,還是尿管讓你覺得不舒服

-------


D2:

一早,醫師也會來探視一下
接下來沒大事,就是等待廠商趕工的背架能不能送到你手中

按照穿背架的SOP,躺著穿、坐起來穿都可以
不過中國醫藥學院的骨科規定,一定要躺著穿好,才能起身

在這之前,要先把背部傷口附近的引流管拔掉
畢竟在身上多掛一個物件,等於多一分累贅
有人跟我說拔引流管很痛,我也覺得還好,跟打針差不多,痛一下而已


中午,護理師評估身體狀況後,和我的NP討論,可以拔尿管了
這才是真正的大魔王....

拔尿管可能躺著 坐著 站著都行
反正我當時穿好背架站著,那就站著吧~

NP告訴我要深呼吸~我就深呼吸~先痛了一下
NP還是告訴我要深呼吸~我繼續深呼吸~#^$&%$#^%@&!@#

印象很深刻,我罵了一句 "SHIT"
整個尿道都在燒,原來尿管長20多公分,伸進尿道的地方少說也10多公分

拔完是兩腿夾著雞雞在那發抖
而且那時候我還是有打嗎啡的狀態....

足足痛了10分鐘左右,那個感覺才緩和下來
這個故事告訴我,如果還有下次開刀,拜託,選微創......


拔掉引流管、尿管,就只剩下點滴了
可以推著點滴架到病房門口走走
剩下的就是背架的穿脫,有賴家人幫忙


唯一要注意的是,拔完尿管的6小時內必須自主排尿
這是要確認膀胱恢復自主功能,不然尿管得裝回去.........
後來我狂喝水,等了4小時,排了快700mL
護士還說我幹嘛忍那麼久,人家通常都50、80mL,還是100多mL就尿了...
 

------

D3:


早上醫師還是會來巡房,告訴醫師我想要過2天再出院
理由是~醫院的病床上下可以調,又有護欄,可以藉由手的力量協助翻身

醫師看我食慾旺盛,三餐吃超多,通知護理師點滴可以拔掉了
點滴拿掉,等於恢復自由身,不過手臂上的針頭要留著
總是要預防個萬一,所以靜脈注射針頭都會在出院前才拔掉

只有一個東西,是每4小時一次(09:00、13:00、17:00、21:00)
一直到出院前都沒有停藥
20200328_124146.jpg

就是上面這個NaCl注射液了,但它不是打進點滴
而是加到呼吸器裡面,藉由汽化的方式,把霧滴吸進去
吸的時候並沒有什麼特殊感覺,一次大約可以吸10分鐘

前面提到,插管全身麻醉時,可能因為食物、口水倒流,跑進肺部
吸這個aerosol,就是要讓肺裡面的痰潤濕一點,降低黏度
才方便咳嗽的時候,可以把痰咳出來

開完刀後,咳嗽的症狀約持續一周
我個人是D2~D5這幾天比較嚴重一些,咳嗽都是有痰的
適逢武漢肺炎流行期間,多少還是比較讓人心驚膽跳


這天的晚上,我終於去棒賽了
加上開刀前2天我都沒棒賽,加起來等於是5天~
我的屎突破了肛門這道關卡,也代表我突破了出院前的最後一關!

------


D4


本來想多住一天,但D4早上,我馬上放棄這個念頭
因為住院期間,吃喝拉撒都要秤重,實在太麻煩了!
真的是基於這個考量,在醫師同意下,就可以拔管繳費出院啦

相較A醫師的支架,將近20萬醫藥費
我的加上背架9000元,僅僅花了16800元

等於只花了原本10%的費用呀!
加上看護費用 (中國醫藥學院應該是2400/天,半天1200)
差不多就2萬出頭搞定~

------


住院要帶的東西:

 

這方面真的很見仁見智,我個人傾向能少則少
或者缺什麼,家屬探班帶來就好,這並不是在搬家OK?

1. 身分證
2. 健保卡
3. 手機、充電器
4. 錢、信用卡
5. 上面可以彎曲的吸管
6. 打發時間用的東西,ex: 書、平板
7. 毛巾2條
8. 抽取式衛生紙
9. 換洗衣物一套 (開刀後把病房服換掉,一直穿到出院)
10. 臉盆 (不帶也沒差)
11. PVC或醫用一次性手套 (家屬把屎把尿用)
12. 口罩 (適逢肺炎疫情)
13. 75%酒精 


------

病房故事:


我在醫院過得還算不錯,但是對面床81歲的阿公可就不這麼輕鬆了
真的是很感嘆,覺得還是不要活太久,身體整組壞了的人生,令人不敢想像

對面阿公1月底也是一樣椎間盤突出動刀
後來應該是持續的疼痛,才發現脊椎內部傷口感染
不得已,又選擇在3月底,另外找醫師開刀

據說它入院的時候,還要6個人把他綁住
阿公以為他是被黑道綁架,一直對看護說:『大仔,放了我吧! 』


我入住的前2天,他整個凌晨都在囈語,不停地喃喃自語
如果看護幫他拍痰,他就以為是被凌虐,一直喊 『賣啊啦 』 『救人哦! 』

而且阿公有時候會搞不清楚他在醫院
手會不自覺把鼻胃管或靜脈注射管拔掉
變成看護要來床單把阿公的身體和手綁住,讓他無法動彈
只有家屬探視的時間,阿公才比較~和藹可親一點


老人家的身體畢竟比較差,平平差不多的手術
感染不說,阿公還併發吸入性肺炎,所以不定時要抽痰、化驗
我出院的時候,他才剛合併胸腔科會診完,胸腔科醫師要求用另外一種抗生素

說實在話,我在床上躺一天不下床,背部就覺得非常不舒服
阿公卻要在病床上,待好待滿14天
完全可以體會他為什麼要在床上掙扎、試圖坐起、甚至哭天搶地......
我還因此學到了delirium這個單字~


只希望人生不要有那麼痛苦的時刻需要面對
早早了結好一點

------------

護士工作:

住院期間,護士分成三班照顧病人,分別是:

早班 08:00~16:00
小夜 16:00~24:00
大夜 24:00~08:00

之前看網路文章,中國醫藥學院是醫學中心裡面,護病比最後一名
也就是說,每個護理師,要負擔比較多的病人,大約是8.X個

住院期間,因為沒有滿床,像我四人房才住2個
一個護理師分配到的就只有6~7個

跟小夜交接的時候,小夜大約要顧到10個
交接的時間約30分鐘

但早班不是說16:30就下班了
我看好幾個,竟然晚上19:00多才準備要走
等於事情也是要作完,該key in的要完成,很辛苦的
中午吃飯也是拖到13:00左右才有時間去

大夜我就沒去關心顧幾個人了
但之前網路文章說,大約是18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jo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