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deblue.jpg

木10,日本平均收視率15.65%;2小時的SP,可以當成第12、13集,根本就是同時拍攝的吧?!

這次富士大手筆砸下重金,拍攝急救直升機題材,最後的隧道 & 出軌事故場面悲壯,本劇不僅醫生折損率最高,也造成日本首相朝倉啟太引咎辭職二度下台....
Code Blue(密碼藍藍路!)則為醫療急救用密語,源起於米國,我想537看了那麼多美國醫院劇應該很清楚

編劇林宏司,曾經寫過醫龍系列、救命病棟2
製作人則有白色巨塔、救命病棟3、五島醫生診療所的經驗

加上變態的cast:
山下智久 新垣結衣 戶田惠梨香 比嘉愛未 淺利陽介 柳葉敏郎 りょう 勝村政信 杉本哲太 兒玉清 寺島進 遊井亮子 (川島海荷)

如此堅強的班底
也使得Code Blue不負眾望拿到本季金酸莓獎的 "casting賞"


--

山下、新垣、戶田、淺利陽介(以下簡稱瑞意)飾演急救直升機的實習醫生
他們互為競爭對手,要爭取上直升機出任務的機會,所以前幾集基本上在看他們軍備競賽練等級

山下智久的醫術精湛、判斷迅速果決,但是他沒有感情~把患者截肢了只覺得有趣
我在想下次能不能讓山下挑戰較難的角色,每次他演戲都不用笑的,板一張臉就好了,我想山下智久如果去比面對面不要笑的比賽鐵定第一名

新垣結衣,慘了,梅...梅村同學不太會演戲,好像表情都一樣
戶田惠梨香演技明顯好太多了,這2個在劇中實力不分軒輊

瑞意的話醫術最廢,甘草角色,直到最後終於媳婦熬成婆~

比嘉愛未則是首席直升機護士,比瑞意還厲害XD


柳葉敏郎、りょう、勝村政信、杉本哲太都飾演醫生
其中柳葉敏郎是王牌,負責帶領實習醫生,看他飆戲非常過癮,尤其是他的聲調很帥氣~そのとおりだ!

りょう、寺島進、戶田惠梨香拍完Code Blue,馬上又去尬流星之絆
工作滿檔,在這個不景氣的年頭應該算很幸福的事

--

劇情方面,我不得不說,老大~這是韓片吧......
"設計"的太超過了,狗血灑很大,灑不用錢

山下的奶奶、瑞意的媽媽、比嘉的男朋友、柳葉的小孩、りょう的醫療糾紛原告
有沒有主角的家屬都會生病出意外住院的八卦啊??
不過也因此衍伸出一些內心戲讓大家飆演技

我覺得最厲害的劇本,就是明明很平淡,但是你卻可以從中感動、體會到什麼
不過Code Blue完全是刻意要騙眼淚
雕蟲小技我免疫,好歹今年是我看日劇的第10年了




至於寓意上,我認為Code Blue倒是沒拋出什麼社會問題讓人探討
例如直升機到底對傷害急救的成效如何,是不是有效降低傷亡率
利與弊之間該如何取捨

不過它飛行成本那麼高,相對的醫藥費會貴很多很多
以台灣來說,我個人認為不需要,因為地小醫院多,救護車其實很夠用
加上建築物高又擠,並不適合直升機的起降
同時台灣的直升機太老舊有艙壓問題
據說唯一的方式是把救護車開進C-130裡


不過最主要的問題我覺得會在病患和家屬本身
患者會因為醫藥費太過龐大而發神經

假設一次台幣25,000就好
家屬一定會在那邊GGYY:我又沒說要叫直升機,為什麼不叫救護車就好了
然後在野黨立委就會去生個民調~85%民眾覺得直升機太貴
就開始抨擊執政黨,最後政府就開始虧錢了,剛好又給在野黨機會罵




醫療問題方面,也只有丟出:
"意外現場也可能釀出二次意外,醫生本身可能變成救人反被救"

新垣結衣第一次因為沒注意到現場安全,導致重大意外而手足無措
相同的情形,第二次,她還是堅持救人優先,賭下去就對了....



心理層面、情感上的問題倒是多有著墨
外科醫師的心理素質必須很堅強,有時候沒辦法兩者兼顧盡善盡美,一定要做出慘忍的取捨,不能解決只好接受。如果魚與熊掌都想要,搞不好兩個都會失去...

真的當醫生和律師,都是靠別人的不幸賺錢
醫好沒回報,醫壞了被人恨,搞不好自己生涯也毀了

同時,怎麼讓病人好好面對自己的疾病
怎麼對情緒已經失控的家屬打槍,真的要橫了秤砣鐵了心啊...



視覺效果上,Code Blue就只是so-so,跟醫龍完全不能比
不過山下最後的電鑽開腦,有達到聽覺效果要求
但是整齣戲的配樂我認為相當濫
以後急救現場都改放hip-hop好了



另外還有一個反常現象
整部戲除了醫院 + 案發現場,幾乎沒有其他場景
可能沒錢給大家出外景了吧~

因為瑞意一直在邀下班後要一起去吃飯之類
我本來以為會去個居酒屋,稍微卸下醫生的腳色回到一般人
不過都沒有哦!可見編劇很會利用時間,廢話都不講的...

唯一一幕非醫院 + 案發現場
是比嘉愛未和男朋友的戲,不過,那一段一整個大失敗....



圖片版權:Fuji Television Networ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jo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