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收視率19.1%, 這部日劇是以東京發生大地震為出發點,寫實的情景加上地震後所面對的諸多問題一一呈現出來。真的覺得富士電視台很用心在做這部戲,從阪神大地震所擷取出來的寶貴經驗, 日本人記取了,從921中我們是否又學到了什麼呢?值得國人去深思這個課題︰ 不管是防災方面或是救災方面的體認,還有人與人之間在生與死之間所衍生出來的情感,愛莫能助之間有堅強、 有無奈, 還有永不磨滅的傷痕.....

從災害的第一時間開始, 沒有人不是災民, 包括醫院本身,醫生護士擔心自己家人乃人之常情,家人與工作間的取捨充滿了矛盾。
從各集中, 不管是傷者的急救和運送、 醫療人員和義工的需求 、補給物資運送與發放當然還有生離死別、 消防員救火必須見死不救的無奈、 希望災民看見希望而送花振奮人心的老婆婆、 為了災民生活步上軌道而汲汲營營的商人、 還有一個從政客成為政治家的議員!
最後一集象徵重生, 十年前的阪神跟現在的阪神, 以及兩個小孩子住院期間所有的畫作充滿了激勵人心的潛在力量。

這部日劇真的集集讓人感動,不過我還是覺得有些缺點︰例如醫療人員就算演戲不能拿真人做CPR,至少想辦法拍得像樣一點, 姿勢錯的有點離譜了。還有松嶋菜菜子的未婚夫人選有點不適合,一臉配角臉, 看起來有些奇怪, 張力不夠。另外就是我放的這張官方網頁圖片,雖然這齣戲警世意味濃厚,但是整體下來依然是光明的, 就像那些小孩子的畫一樣,怎麼會擺一張看起來就很黑暗的讓我很不解…我比較想放小孩子的畫~

時間是不能解決問題的,重要的是,在那段期間,你跟那些人的談話中領悟到了什麼!

cast:
江口洋介 松嶋菜菜子 香川照之 京野琴美 小栗旬 仲村徹 川岡大次郎 MEGUMI

編劇:福田靖

圖片版權:Fuji T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jo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